点智慧:智慧和知识

字体大小:

“知识是用学的,智慧是用悟的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很久以前,罗马大主教发布命令,要求犹太人派代表,前去同一位基督教大学者辩论。失败者将被流放,或被杀头。许多犹太人听到消息后感到可怕,限期将到没人报名,最后有一小裁缝挺身而出,表示愿意前往。辩论当日,小裁缝请求大主教,说:“请允许我在辩论中首先发问。”

大主教见犹太人代表不过是个小裁缝,便说:“小裁缝可以先发问两次。不管那一方,只要有两次回答‘我不知道’,即算在辩论中失败。”

小裁缝问道:“请大学者告诉我:‘希伯来文’是什么意思?”大学者答:“我不知道。”小裁缝兴奋地叫道:“什么?您‘不知道’?”小裁缝说:“我再问一遍:‘希伯来文’是什么意思?”大学者不耐烦地回答:“我不知道!”

现场所有人都清楚地听到大学者两次承认自己不知道,只好宣布辩论结束。大学者满腔怒火请求申诉,但大主教有言在先,谁也不准做辩解。结果,大学者有苦难言,不久就被流放了。

事后,许多犹太人纷纷向小裁缝道贺,也纳闷地问:“你怎么能预测到用一个问题就能难倒大学者?”小裁缝说:“我并不认识希伯来文,但我知道,意第绪语(属于日耳曼语族)对‘希伯来文’这几个字的翻译就是‘我不知道’。我料定,大学者肯定知道意思,但大主教十有八九不知道。于是,为了犹太人的尊严,我冒险参加辩论。庆幸的是,我的判断对了。尽管大学者的回答正确,但却让罗马大主教上当。”

有人就向小裁缝问道:“论知识,你远远不是大学者的对手,可你为什么能战胜他呢?”小裁缝说:“知识好比是一匹马,智慧好比驾驭马的技术。当智慧足以驾驭知识这匹马时,人就可以跃马扬鞭;当智慧无力驾驭知识这匹马时,人就会被掀翻落马。”

反省责己

假如有人问:“怎样能够具有智慧?”答曰:“若能反省责己,多问几个为什么,就能产生智慧。”平时闻法、思法、修法,可以帮助我们开启智慧。

《六祖坛经》(佛教禅宗典籍)说:“改过必生智慧,护短心内非贤。”能够“知过改过”,更是大智慧。

有智慧的人,凡事往大处着眼,并能识大体,不会为了私事而和人计较,自然能够受人尊敬。有智慧的人愈是紧急时,愈能镇静沉着;唯有在镇静中才能想出应付事变的方法。智慧乃靠先天的禀赋及后天的努力,两者相较,后天的努力远较先天的力量大。而这些是仅有知识而不够的。

知识和无明

就算一个人有知识,他也会无明。而世间最可怕的是无明;有智慧的人,别人看到外,我看到内;别人看到相,我看到理;别人知道点,我知道面。真正有智慧的人必懂韬光养晦和内敛含蓄,所谓“大智若愚”是也。智慧就是财富,一个人的劳力有限,真正的能源在于内心的智慧;能够开发内心的能源,人生才会活得充实、快乐。

《星云大师点智慧9》以及《点智慧·漫画3》已经开始出售,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、报摊,以及各大书局购买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