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恶行莫行

字体大小:

“因果,是会绕回来的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一个猎人带着一群猎狗去打猎,路上遇着一位比丘,他心里嘀咕:“今天不吉利,可能打不到猎了。”结果进山以后,确实一整天没打到猎物。回家的路上,又碰着那个比丘刚从城里回来。他气愤未消,放出猎狗去咬比丘。

情急之下,比丘爬到一棵树上。猎人走到树下,用弓箭头去刺比丘的脚底,比丘痛得不能护持袈裟,结果袈裟从身上滑落,正好罩在树下猎人的身上。猎狗见到袈裟,以为是比丘掉下来了,一拥而上把猎人咬死了。

四恶行  

在《善生经》里讲到“四种恶行”,能让我们更好地警惕自己:

一、自私的欲望:要成就自己,如把书读好,把工作做好的善法欲是很好的。但是有一种欲望是染污欲,也就是自私的欲望,一心只顾自己的安乐、温饱,不顾别人的死活,只求自己得安乐,不管他人的痛苦,这种自私的欲望,就是恶行。

二、瞋怒的恚心:有句话说:“瞋恚之害,能破诸善法,坏好名闻,今世、后世,人不喜见”;又有另一句说:“瞋是善心之大贼,恶口之府藏,祸患之刀斧”,有的人偏执、嫉妒,心中容不下人家的成功,而且处处与人结仇怨,每个人都害怕和这样的人交往。

三、颠倒的邪见:有些人信了邪教,完全不信因果,以为自己就是宇宙的中心。有邪见的人走在黑暗中,看不清道路的方向;由于颠倒邪知,他们很可能是一名可怕的种族主义者,或是激进分子,无动机杀人就是这些人所会犯下的恶行。

四、愚痴的执着:执着是贪心、瞋恨、愚痴的展现。执着的人,不能接受真理,甚至执着自己所学的知识,因此碰到任何事物,往往不究其好坏,只要与自己所知的不同,就会产生对立与无明。甚至有人认为死后一了百了、无有来生,因而肆无忌惮地耽溺享乐、为非作歹,所以愚痴的执着是恶行。

以邪命养活

哪些恶行损耗福德资粮?所谓“无功德者之信财,罪犯骗子之受用,得时虽有积时无,积财无有实义也”,如我们通过欺诈等途径得到钱财,这些钱财在获得时好像丰厚,但最终将不会积累下来,很快就会以各种因缘耗尽。所以我们千万不要以邪命养活,如果以邪命养活,暂时也许会比较富裕,但这不会长久。

《星云大师点智慧9》以及《点智慧·漫画3》已经开始出售,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、报摊,以及各大书局购买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