怡心:绕远路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
字体大小:

谚语“条条道路通罗马”对山穷水尽疑无路的人而言,或许是一种提点。人生的路不止一条,即便眼前没有康庄大道,只要愿意另辟蹊径,我们就无须畏惧没有路可走。


小时候,不知是懵懂无知或死心眼,我总以为通往罗马的路仅限指定的某一条可行。读小学的六年期间,我都是乘坐校车往返住家与学校的。念四年级时,有一回下课后留在学校帮忙老师剪贴壁报的作文,错过了回家的校车。我当时还不懂得如何搭乘公共巴士,身上也没钱,只好依循记


忆中校车的路线,花了整整45分钟,步行回家。抵家后在所难免地挨了一顿责备,父亲质询住家离学校不算太远,为何我花了那么长的时间才回到家。得知我由于不知变通而全程依照校车的路线,走了好多冤枉路,父亲忍不住摇头叹气。我心有不甘,试图为自己辩解,不管绕了多远的路,我终究是平安回家了呀!后来,我发现自己的方向感确实不好,迷路时总会自我安慰:没关系,人生的旅程漫长,不怕路迢远,只怕到不了目的地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