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鸣慧:闲看老树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(作者提供)
(作者提供)

字体大小:

再回到植物园,是在一个历经几天炎热天气之后的早晨,草地多枯黄,树木显得干燥,沿着天鹅湖边漫步,来到大草坪前,见到了“老朋友”。


那棵已经高龄150岁的香灰莉(Tembusu)老树,是几代人的老朋友,我是十几年前才认识的,它长长壮壮的枝干向横发展,带小孩来玩,我也躺靠树干上假装悠闲,在树下看周围人们打太极、做体操。它就是一棵茂盛的大树,也让人亲近。


四五年前,植物园申遗成功后,这棵印在五元钞票上的树,周围围上了铁栏。年纪大了,不堪破坏,这样围起来,说是避免泥土过度遭踩踏,影响土壤的保护,我想也担心它无力支撑躺在它枝干的大大小小了吧。因为围起来了,再加上直立在旁的身份介绍,老树的地位更显尊贵。当时我在栏外看它,走不进去,就由它尊贵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