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海清:够了吗?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香港持续不停的动乱牵引着无数海内外华人的心。(法新社)
香港持续不停的动乱牵引着无数海内外华人的心。(法新社)

字体大小:

接女儿放学,她说这周有测验。女孩子总是比较听话,主动温习功课,周末就看她在房里看书做笔记。一会儿,温书累了,她就出来边吃水果边用平板电脑看YouTube节目。岂料,她“欲罢不能”,片子看了一支又一支,不愿回房去。我于是“提醒”她该继续准备测验了,没想到她竟说:“爸爸,你难道没看到我刚才做了那么多功课吗?多休息一会儿不可以吗?”


看起来,好像催她回房去似乎有些“残忍”,于是我告诉她:“重点不是你花了多少时间在功课上,而是你的付出是不是和你的目标成正比,假设你想考80分,这样的温书时间,够了吗?”她听了若有所悟,走回房去。


就只差一步罢了
有时候,我们都会说“尽人事”“尽量”“做到最好”,但其实这只是偷懒、不尽全力或为失败事先找借口的说辞,因为没有人知道你自己究竟付出了多少。因此,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设定一个目标,然后不断问自己:做“够了吗”?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