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孝忠:潜水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亚齐的韦岛是世界著名的潜水胜地。(叶孝忠摄)
亚齐的韦岛是世界著名的潜水胜地。(叶孝忠摄)

字体大小:

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的亚齐是著名的潜水目的地,小小的韦岛却有将近10家潜水店,每天将兴奋的潜水者送入20米的海洋迷宫里。


我不是潜水狂热分子,虽然也断断续续地潜了20年,对看见什么海洋生物没有特别期待了,应该看过的看过了,还没看过的也不觉得有遗憾,人生不就是这样吗?我更喜欢潜水的感觉胜于潜水的目的。缓缓下沉,被幽幽蔚蓝所环抱,偶有暗流,也顺着其韵律而漂流。阳光充足的日子,四周是安静的明争暗斗,各色珊瑚和鱼群,描绘了热闹无声的缤纷,让人觉得没有意义的声音真是多余的。


20米了。鱼的世界,黑白分明,忠奸角色早已分配好。几只长约1米的梭鱼,细细长长而矫健的身体,永远是一副露出利齿的凶神恶煞样子,警惕地看着我们这些入侵者,一看就知道是狠角色。小丑鱼则长得一脸无辜的样子,永远不敢离开海葵太远,也注定只能拥有偌大海洋里的一小片风景。大自然其实才是最前卫的服装设计师,甚至为不同的鱼设计了不同的服装,反而人类的造型大同小异,或许因此我们才须要学习伪装,不想让人一眼看穿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