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维介:呼唤文明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巴士车上出现了醒目的图示贴纸,提醒乘客别把脚挂在对面的座位上。
巴士车上出现了醒目的图示贴纸,提醒乘客别把脚挂在对面的座位上。

字体大小:

道德文明的最低层次,以不损他人和社会为原则,所以自由有上限,否则乱序。


巴士车上出现了醒目的图示贴纸,提醒乘客为他人着想,别把脚挂在对面的座位上。这类不文明举止,公车之外,食阁、公园、地铁等场所也都不缺。童子穿鞋踩踏桌椅而家长视若无睹的镜头,并不难寻;咖啡馆或图书馆里,穿着鞋子把脚挂在茶几上,也并非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的专利。


家教失灵,公德欠缺。网友说,社会必须凭靠张贴文宣提醒人们表现文明行为,可悲。当一个社会得时时把公德宣示牢牢钉在墙头,意味着它与熠熠生辉的文明还有一段漫长距离。说来论去,公德走失了,想找回它得往家庭教育里寻。养道德,犹如养心养寿,潜心修行才见得春华秋实。以法条收拾不文明者,只得一时之效,像唐僧起心咒语,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儿立马收紧而感觉头痛欲裂,一旦念咒停止,老孙便故态复萌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