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不是小事

字体大小:

“有做大事的眼光固然好,但也要有做小事的耐心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小镇街市上,毗邻开着两家豆花店。甲家的豆花料好实在,价钱公道,生意却门可罗雀。乙家的豆花不但掺了过多的水,而且价钱比隔壁贵上一角钱,店家老板还一副你爱买不买的神气,奇怪的是,生意竟然比甲店还要好。

有一天,甲店老板忍不住,暗中拦了一个正从乙店走出来的客人,问他:“乙店的豆花比我店里的香醇吗?”客人摇头。

甲店老板又问:“用料比我好吃吗?”客人又摇头。甲店老板再问:“我的伙计态度不好,会得罪人吗?”客人说:“你的伙计很亲切。”

甲店老板着急了:“那为什么你们总欢喜去乙店呢?”客人就说了:“老板,你的店没有缺点,只是你家店门前拴了一只大狗,只要我们上门,牠就盯着我们看,一些人再欢喜来吃,也不敢进去啊!”甲老板这才恍然大悟:“我还以为把狗放在门口,不就是一件小事,原来影响那么大啊!我们现在就把狗拉到后面。”

始于足下

很多人可能的确有大的志向和企图,胸中装了大抱负,但是饿的时候,我们仍然要吃饭,困了要睡觉;当屋子脏了,我们还是要和别人一样,拿起工具打扫,我们的心再大,也不意味着可以脱离生活;同样,我们胸怀大志,也不表示高人一等,可以跳过把小事处理好的步骤,直接成就大业。

有句话说:“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;合抱之木,生于毫末”,有做大事的眼光和魄力固然好,但同时也要有做小事的细致和耐心。先将眼前事做好,先把眼前的障碍搬走,然后才有向前迈进、到达远处的可能。

胜过千年忙

一个人想成功,需要有做小事的恒心,这是成功的基础。这里再分享故事:大安禅师(晚唐禅宗名僧)在晚年回到福建,住在怡山院终日端坐,不言不语,很多人都觉得他懒散,背后还称他为懒安禅师。一禅僧问他,你终日如木头一样,难道这就是禅心?大安禅师没有直接回答。

有一天,大安禅师把众人召集到一起,说:“从今天开始,大家跟我一起打坐,不言不语,答案就出来了。”很多人随他静坐一日,不动不言语,一天下来腰酸背痛,第二天个个请求宁可劳作不愿静坐。大安禅师告诉大家:“老僧坐一日,胜过千年忙。”言外之意,太多人眼高手低,很多事情看在眼里觉得非常简单,但是真正做了之后才知道其中的难处。

平常事确实谁都会做,但会做不一定能做好,会做也未必就能够一直坚持去做。只有能将一件件小事做好,有坚持做同一件小事的毅力,才是真正有能力的强者。

《星云大师点智慧9》以及《点智慧·漫画3》已经开始贩售,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、报摊,以及各大书局购买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