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孝忠:自由之地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克里斯提安尼娅的存在展示了哥本哈根的包容。(叶孝忠摄)
克里斯提安尼娅的存在展示了哥本哈根的包容。(叶孝忠摄)

字体大小:

哥本哈根在宜居城市评分表上收获了很多的赞美,整齐干净的街道,城市里交错的脚踏车道,城市设计对行人十分友善;商铺不只由国际品牌霸占,还容许独立小店和咖啡馆成长,这是全球化最精彩的示范,但我对哥本哈根的敬意不只在这些显而易见的完美城市生活标准上,而是她在规矩的城市规划中,竟然还保留着一个飞地,让当地居民选择他们想要过的日子。


著名的自由之城克里斯提安尼娅(Christiania)位于城南,可说是一个无政府的自治地区。在寻找自由之城的入口时,就遇见一个愿意带路的当地人K,她说要去买点“东西”,语气好像到超市买菜那么自然,虽然现在自由之城里的大麻交易已经比过去收敛不少。


街区入口有个巨大的牌坊,还设有提醒游客行为的告示牌:不准摄影(除非得到当地居民的同意),不准跑(怕引起恐慌)。这一地区曾经是个废置的军营,上世纪70年代初,引来了一群嬉皮士,强占了公家的地方,住着住着就当成了家,人口逐渐多了,就形成了推崇另类生活方式的社区,目前里斯提安尼娅的常住人口约千人,丹麦政府曾经多次想要驯服这区域,并驱赶这些非法侵占者,但都遭到了当地人强烈的反对,结果政府还得做出让步,甚至允许当地人以低廉的价格购买土地,让另类得以落地生根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