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正见生长时

字体大小:

“世间的善恶、好坏,取决于人的见解正不正确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妇人生养两个儿子,一个善于游泳,一个不会游泳。有一天,不会游泳的儿子掉到水里溺毙,妇人并没有哭;后来会游泳的孩子也不幸在水中淹死了,妇人闻讯,放声大哭。别人觉得奇怪,便问她:“妳的第一个孩子死时,妳一滴眼泪都没有流,第二个儿子死了却哭得如此伤心,这是什么道理呢?”

妇人说:“先死的儿子因为不会游泳,死了只能怪自己不懂水性;但是后死的这个孩子,他懂得游泳,却也溺死了,这不是很冤枉吗?”

分享一首偈

“正见生长时,能令愚病灭;脱恶满善趣,速证涅槃果”。

正见,就是正当的思想和观念。世间的善恶、好坏、是非、得失,往往取决于一个人的见解正不正确。正见犹如摄像机,要把镜头对准,才能照出影像的本来面目;如果光圈、距离有一丝差距,洗出来的照片就会失去原有的样子。相同的,当我们看世间人事物,思想的镜头对不准,则一切都会变形。

“正见生长时,能令愚病灭”,当今的社会问题,多半源自于人的邪知邪见。邪见就是“知识生病了”,就字形看,知识的知加一个字头,就是愚痴的痴。愚痴就是无明,就是不懂事理,愚痴会让我们无法认识世间真相,一切罪恶由此而生。愚痴的人,身心如何能得到自在呢?

诸法因缘生

在一个具足正见者的眼里,世间的林林总总皆是颠倒,都是自我恼害,因为他有了正见,可以明善恶,知好坏,懂因果,彻圣凡,就不会被这些表象的事物所左右。

心中有善恶因果,就能明白诸法因缘生,诸法因缘灭的道理,知道宇宙人生并非单独存在,好比人来到这个世间,必须仰赖父母的教养、师长的教诲,仰赖士农工商的生产,仰赖万事万物,个人才能生存;又如一盆花,不但有种子,还得要有土壤、阳光、空气、水分等种种的众缘和合,方才成就一盆花。因此,人生如果不努力,只是空坐在家中等待,上天是不会赏赐我们饮食衣物,地下也不会凭空生出黄金。

一旦明白缘起法,知道万事万物互为缘起,便懂得广结善缘,这就是正见。正见增长一分,愚痴也会随着减少一分,一旦尽除愚痴的恶法,佛教认为,即能脱恶满善缘,得到人生的究竟圆满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