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即使有人亏待你

字体大小:

“把恶的人也包容在爱心之内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慈航法师(简称慈老)年轻时在寺庙学习时,一天上厕所忘记带卫生纸,就向正在他身旁上厕所的一位茶房头索取,茶房头是个坏心人,他把用过的给慈老,弄得慈老手脏了,茶房头这样捉弄人,要是别人一定很生气,可是慈老没有。

一天,慈老搬房间,那位茶房来了,慈老对他说:“你来得正好,请你帮我看守一下东西,我把棉被先搬去,马上就来。”慈老回来后,发现他抽屉里的钱少了几个,正当他感到惊奇时,灵机一动,这不是茶房头还有谁?但这不能揭穿,揭穿了对一个人的名誉有大影响,钱少了有再来的时候,失去名誉的人怎么恢复呢?慈老想到这里,就装做不知道。

过了一会儿,茶房头告辞,临别时,慈老反而再拿出一些钱送给他,他不肯接受,慈老告诉他,人生应互相帮助,这一点给他拿去用没关系,这样他才接受了。

不久,寺中很多人怀疑茶房头哪来这么多的钱?茶房头说是慈老送给他的。又有人问慈老是不是真的?如果换作是别人早就揭发茶房头的窃盗行为,但慈老始终不肯说一句茶房头的不好。

向亏待你的人行布施,而不说他的坏话,这种精神多么伟大!

仇恨是相对的

不念旧恶、不去报仇雪恨,这在有修养的人还容易做到,可是不憎恶人,怨憎相会的时候、要不生起讨厌的心来就很难。要做到怨亲平等,非要菩萨心肠不可。要知道,仇恨总是相对的,你恨人,人也恨你,大家能做到怨仇宜解不宜结,你原谅人,人也就原谅你。

人不能离群独居,人生何处不相逢,把喜欢的人记在爱心之中,把恶的人也包容在爱心之内,这样才能做到怨亲平等的看待。
当怨恨心起时,我们可以闭上眼睛,安静内心地告诉自己:别人想什么,我们控制不了;别人做什么,我们也强求不来。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事,按对的行事原则,好好生活。即

使有人亏待了你,时间也不会亏待你,人生更加不会亏待你。

逆境中修行

我们所处的娑婆世界,是五浊恶世,五浊恶世的逆增上缘很多,我们若能在逆境中修行,德行也会有所增长,这就像现代民主国家有反对党的存在,政治才会进步。我们能把恶人看作善知识,也是一种慈悲的表现。

没有黑暗,显不出光明;没有恶毒,见不到善良;烦恼即菩提,有心修行的人应不怨恶人、不惧烦恼,把旧恶、亏待我们的人当成是恩惠,再难也坚持,再差也要自心,终有一日乌云开,就是金光朗朗的太阳!

《星云大师点智慧9》以及《点智慧·漫画3》已经开始贩售,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、报摊,以及各大书局购买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