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孝忠:日本舟屋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日本京都伊根乡传统的舟屋。(叶孝忠摄)
日本京都伊根乡传统的舟屋。(叶孝忠摄)

字体大小:

人类总是懂得如何让自己活得舒服,就算是险峻的环境里,对家和安定的渴望及追求,总让人发挥创意,为不可能创造了可能的条件,从此世代生活了下来,久而久之,成了传统。


伊根乡是日本京都颇为偏远的地区,是个位于丹后海岬上的小渔村。我们沿着蜿蜒如蛇的山路开,一路车子不多,在平日,这里宁静得好像不存在一样,小村子的街道几乎都随着海岸线而展开,沿街而立的房子背靠着青山,前依着蓝水。伊根湾周边约5公里的舟屋,和合掌村一样被列为日本重要的传统建筑群,其中约230间舟屋自江户时代就落成一直保留至今,除了民居之外,还有木头制的仓库,比如威士忌厂等,岁月和时间放过了这些独特的民居,让它们与世隔绝的存在着,没多久这些独特的房子就被旅行者所发现。绝大部分的舟屋依旧是民居,一些还改造成独特的舟屋民宿,让旅人们一早就能被眼前宁静的海景唤醒。由于民宿数量很少,因此如果想要更实在的感受当地的舟屋文化,还得提前两个月预订。


小村子有个小旅游局,除了为游客提供当地旅游信息之外,也会寄售当地人种植的农产品,多方面的推广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。要近距离的感受到舟屋文化,最好的方式就是租船游览。旅游局和当地渔民都有联系,只要一通电话,船夫就会把船开到码头。虽然船夫都不说英语,但他们通过历史图片等方式,比手画脚的介绍了舟屋的文化,甚至将船开到舟屋附近,让游客能观赏到舟屋这种独特的传统民居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