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眼内有尘三界窄

字体大小:

“心头无事一床宽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古代有一个人学富五车,他看到佛经上说的这句话不理解,就去请教一位高僧。他说:“须弥纳芥子可以理解,芥子怎么纳须弥啊?这是骗人的吧!”高僧说:“人家说你‘读书破万卷’,可有这回事?”他说,也不能这么说,就是读的书可能比较多。

高僧笑着问:“那么你读过的万卷书如今何在?”他抬手指着脑袋说:“都在这里了!”高僧说:“奇怪,我看你的头颅只有一个椰子那么大,怎么可能装得下万卷书?莫非你也骗人吗?”他当下恍然大悟。

心念的生灭

日本幕府时代,曾担任过七朝帝师的梦窗国师,因感悟人生,先后写了十首《山居》诗,这是其中一段脍炙人口的诗偈。

“青山几度变黄山”说的是,人间沧海变桑田,桑田沦为沧海,世界是成住坏空,人心是生住异灭,人生是生老病死,一切是那么变异,那么无常!所谓世上新人换旧人,谁成谁败?孰得孰失?原本青翠的山峦,眨眼间就枯萎成一冢黄山;经过了春风的吹拂,转眼又呈现红花绿叶,花团锦簇。无常的阴影四处潜伏,谁逃得掉?谁躲得过?

“世事纷飞总不干”则要说,世间的无常,心念的生灭,人生的老死,在这些阴影下,要如何不受影响呢?必须找到自我,找到尽虚空,遍法界的真我,证悟真如本性;到了那个时候,大千世界都是我的禅床。

这说来容易,但做起来容易吗?有多少人眼见财名利而死不放手,就是这些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的东西,让我们短视,看不到本心真正要追求的是什么。

一个呼吸间

人的生命,只在一个呼吸间。人生多一分烦恼,就需要有一分禅心来解救,能够明白这个道理,我们就能行也安然,坐也安然,穷也安然,富也安然。世间行事做到宠辱不惊,看庭前花开花落,得失无意,看天际云卷云舒。这才是人生真正的解脱啊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