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志发:延烧的风波

有市民抵达红磡站才发现港铁服务暂停。(档案照)
有市民抵达红磡站才发现港铁服务暂停。(档案照)

字体大小:

香港的反修例风波持续至今,局面可谓越来越失控,让香港社会和许多家庭撕裂。意见冲突和分裂在不少家庭和朋友之间上演,多少亲情变质,多少友谊不再。

香港影视文化折射出的“东方之珠”是我与家人和不少友人的共同回忆,我们对香港有着一份回忆中的熟悉,但如今香港的局面不只全然陌生,还有点令人惧怕。

这种惧怕是因现实颠覆了回忆中的印象,熟悉转变为陌生。

我家里的长辈,甚至不敢看香港的新闻,无法接受曾经有朝气和充满热情的社会,变成对峙与反目,更不能接受在警匪片中一直被塑造成永远帅气和排除万难的“阿Sir”,在示威者眼中变成人人喊打的对象。

遭持反对立场的友人‘拉黑’

原以为这种“撕裂”是有局限性和地域性的,但没想随着时间推移,我身边越来越多朋友,也因对香港风波的个别感受与想法的表态,而遭持反对立场的友人“unfriend”(拉黑)。连远在美国的朋友,两夫妻也对示威者采取激进手段抗争持不同看法,至今仍闹意见。香港的问题,俨然已经不仅是香港的问题。

我的一些香港朋友,不时在面簿发布挺示威者贴文,上载指警察过度执法的视频。朋友有立场地表达意见和散播消息,让我不知如何与之沟通和交流,因担心一时失言而从此变成陌路人。

我甚至很少去点赞香港事件的贴文,怕一不小心就被贴标签和归类。也别问我谁是谁非的问题,因为很多香港人都未必弄得清楚。

我昨天只在一名朋友的贴文下点赞,这名朋友留言说:“政治的东西我不懂,但我接受不了一概而论的想法,也接受不了伤害和侮辱人的各种举动。我只挺做人最基本该有的素质,还有该保持的人性。”

经诠释的‘部分真相’

诚然,这几个月有太多香港事件的视频充斥在社交媒体上,有指警方过度执法,有指示威者对人对事过度使用暴力,多少人能在有预设立场和被煽动的羊群效应中保持清醒,不被侵蚀,并用理性合法的方式去表达诉求,甚至执法,是非常艰难的挑战,也考验着人性。

当然,你看到的视频也并非事实的全部,这些被反映的所谓事实,很多可能是有立场和被诠释过的“部分真相”,是拍摄者和分享者要传播的团体或个人议程。

如今香港风波陷入胶着和持续发酵,眼看短期内无法解决,而未来也还会有更多所谓的“事实”和“真相”被揭露,至于哪一些值得相信,还真的要靠自己的智慧去决定和分辨。

(本文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记者)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