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才和财

字体大小:

“有了人才才会运用钱财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清乾隆年间,有个官叫吴省钦,他学问不大,但捞钱的本事不小,以财取人,埋没不少人才。有一年,他到江西主持考试,哪个考生送的礼多,他就录取哪个。有个穷学生,家里吃饭都成问题,哪里还有钱物送给吴省钦?但穷学生觉得自己考得不错,应该会被录取。可等到发榜那天,发现榜上无名,而几个平时不学无术、家里有钱的阔少却上榜。

穷学生气坏,决定在吴省钦的名字上做点文章,揭露他贪赃受贿的腐败行为。于是,他写了一副对联,贴在了公布榜文的大门口: “少目焉能识文字,欠金安可望功名。”门额上还有一条横批:“大口吞天”。
对联十分巧妙,是一个合字嵌字联。上联的“少”、“目”合起来是个“省”字;下联的“欠”、“金”合起来是个“钦”字;横批的“口”、“天”合起来是个“吴”字。正好嵌上了贪官的名字:“吴省钦”!对联痛快淋漓,穷学生们看了拍手叫好。

四点参考

才和财,什么重要?四点参考:

一、要人才不一定要钱财:一个国家只要有人才,就能提升国力,就能推动各项政策,可以发展各项建设;反之,只有钱财,不会运用的话,钱财也会败坏国家社会。所以,培养人才为重,有了人才才会运用钱财;钱财买不到智慧,光有钱财,不容易培养人才。

二、要法财不一定要发财:人都希望要发财,但是有了世间财富,更要有真理财宝。世间的财富能解决物质的生活,真理的财富能发挥精神的成就。世间的财富会用尽,真理的财富取之不尽,用之不完。例如,你有几亿的家产,但是财富乃五家共有,顷刻之间,再多的财富都不是我的。但真理财富,不管世事如何变迁,不管走到那里,只要我有慈悲,我有自在,真理的财富都属于我所有。

三、要才力不一定要财力:我们可以欠缺财力,但不能缺少才力。人为财死,钱财招来杀身之祸,时有所闻,所以不一定要拥有很多的钱财。但自己有真实的才力,思想上的才力,智慧上的才力,救世的才力;不管哪个时代,哪个国家,哪个家庭,哪个个人,只要有才力,不怕未来没希望。

四、要通才不一定要专才:不可否认,现在社会发展,高科技专才发挥大作用,但社会普遍还是需要通才,如能通达各种学问,所谓一理通万理彻,懂理科,懂哲学,也懂文学,懂地理,也懂历史,懂经济,也懂金融,这样的人用处就很大。

不当之财

很多人都希望大发横财。但我们要谨记“要善财不一定要横财”的道理,财富不是不好,就等于拳头可打人,也可帮人解决难题,所以钱财要变为善财、净财、通财、共财,这样的钱财,才有价值。例如,自我个人的钱财,能公之于大众,成为共有的财富;现在的财富,能培养未来的功德财富,成为永世财富。所以世间的财富并非不好,只要是善财,多多益善;但是横财,也就是不义之财、不当之财,只会招惹灾祸,不要也罢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