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得人心获人缘

字体大小:

“重点要做到以和为贵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林肯12岁时去做伐木工人。每次,他都在自己伐倒的木材上写上一个自己名字开头的字母。一天,他发现自己砍伐的木头被人写上了“H”——有人盗用他的成果。

林肯对继母说:“一定是亨得尔干的,我找他理论。”继母说:“你别急,听我讲故事:从前有个人叫斑卜,他以打猎为生,经常在密林中安装捕兽套,几乎每天都有收获。有一天他发现动物被别人取走,他很生气,决定在那里等待,结果看到印第安人走来。印第安人用手势告诉斑卜,这里是他们的地盘,任何人不可在这里装套子。

这时,斑卜想,与其多个敌人,还不如多个朋友,于是他就大方地将捕兽套送给印第安人了。一天,斑卜打猎时遇到狼群,被迫跳下悬崖。等他醒来,自己正躺在印第安人的帐篷里。此后他就成了印第安人的好朋友。

继母讲完故事,微笑着对林肯说:“你说斑卜做得对吗?”林肯说: “他这样做少了敌人,多了朋友。”

继母说:“你要学会宽容,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路越走越宽广。要不然,你在社会上就会到处树敌。”林肯牢记母亲教导,宽容的美德为他以后的人生铺平道路,最终成为美国总统。

心要调和

所谓以和为贵,能有和平、和谐、和好、和悦等四和,但是和并不是要大家和稀泥的混杂,真正的和是和而不流、和而尊重、和而分工、和而融洽。例如,一桌饭菜,不管酸甜苦辣,各种味道只要调和得宜就很好吃;一团乐队,不管中、西各种乐器合奏,只要音阶和谐就很动听;一支舞蹈,参与的舞者有的用手、有的用脚,尽管肢体语言不同,只要能表现一个主题,就是美丽。

释迦牟尼佛创立佛教僧团,僧侣称为和合众,所谓身和同住、口和无诤、意和同悦、戒和同遵、见和同解、利和同均,因为和,才有僧团的存在。

同体共生

有人重视理和,有人重视事和,不管理和或事和,和才能共同存在。和的重点有三:

一、世界要和平:国与国战争,种族与种族战争,甚至宗教、经济都有战争。战争摧毁建设、破坏文明、斩断历史,尤其生灵涂炭,更是人类的浩劫。世界就因为有不少野心家,不顾生命的宝贵、文化的重要,发动战争,大伤世界的元气。

二、社会要和谐:唯有社会和谐,士农工商相互尊重,相互帮助,尤其各种族、各宗教,不分男女老少,所有人民一致,向欢喜快乐的世界挺进,向五湖四海迈进。过去孙中山先生倡导以平等待我之民族,作为炎黄子孙,要以和谐来和世界交流。

三、人民要和好:每个国家,都是以民立国,人民和好,社会才能和谐,国家才能强盛。人民不和好,都是由于教育不够;人民要和好,必得加强道德教育。人与人之间,懂得对同胞朋友尊重,对社会国家奉献,大家好像一个大家庭,就能共创美好和乐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