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仁余:书中插画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画家梵高的书信手稿,文字与图画都是表达的媒介。(互联网)
画家梵高的书信手稿,文字与图画都是表达的媒介。(互联网)

字体大小:

或许插画家的任务,就是帮我们读者去接近这很难形容的东西。


翻开儿童文学《小公主》,引我注目的是书中插画,一幅幅,服装、表情、动作、色调,像看一部认真制作的古装电影。我觉得有趣,这些插图以前应该看过,不曾留下印象,这次却很吸引我。记下插画家的名字。埃瑟尓贝茨(Ethel Franklin Betts),美国20世纪初的插画家,她生活的年代正是美国书籍插画的黄金时代。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,印刷技术改良,报纸、杂志和书本成为大众媒体,页面需要许多图画,短短三四十年却造就了许多插画家。1920年代后摄影技术进入印刷,照片取代手绘插图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后来的成人阅读成了全文字。少儿时期读图画书,成长后读的几乎都是纯文字书,好多年如此。近几年多读绘本,才渐渐注意起书中插画,没有插画的书也会认真看一看封面设计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