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秀金:烧不掉的热心

去年,我们到九华山朝圣,更在山上遇到初雪,虽然非常寒冷,但大伙都非常开心。(档案照)
去年,我们到九华山朝圣,更在山上遇到初雪,虽然非常寒冷,但大伙都非常开心。(档案照)

字体大小:

我们都期待下月底飞南京,参加兴化市报本寺的开幕大典。

过去三年来,这成了当地古刹“千佛古寺”的本地“大家庭”(善信)的常年活动。每年年底,一团四五十人的本地成员,期待的就是这个欢聚大会,除了共修法会之外,还有参与寺院住持和本地人发起的仁爱慈善基金会活动,给当地贫困儿童送暖,捐助孩子们的学费,逢年过节寺院住持也逐户拜访送礼,关怀和资助贫苦家庭。

老人义工感恩本地人前去送暖

当然还有周遭老爷爷和老奶奶们齐来寺院,给大家准备多道丰盛的素食午餐和晚餐,甚至夜晚法会暂休时的宵夜。同时,他们还给大家准备一杯杯的热茶,在大冬天里给大家暖暖胃。

每次看到老爷爷和老奶奶们不畏寒冷地把手浸泡在冷水中,于寒风中蹲在无遮掩的庭院洗菜、切菜,心里就一阵愧疚,也多了一份感恩。大家把每道菜、每粒饭吃得精光,就是怕浪费了老人家的一番心血。这些老人义工也很感恩本地人前去送暖,很期待每年用这样的方式,向大家道谢。

最后,当然是少不了全团浩浩荡荡乘坐大型旅游巴士,进行朝山之旅。去年,我们到的圣山就是九华山,更在山上遇到初雪,虽然非常寒冷,但大伙都非常开心。

今年的重点是到另一更大的寺院“报本寺”,参加该寺的开幕大典。那里有尊最大的药师佛像,已被视为旅游景点。

被无情大火全烧毁了

连月来,接下扩建任务的真晰法师,不停歇地监督着大雄宝殿的建筑工程,不时拍下照片给本地的善长仁翁看工程进度。眼见大殿佛像和十二药差神将的雕像一一进驻,开幕大典逼近时,10月2日却捎来坏消息,凌晨一场无情大火,把整个坐地400平方米的大雄宝殿给烧毁了!

在微信群组中看到火烧的视频和消防车赶来灌救的照片时,大家的心都往下沉。随即,每个人不约而同给师父留言打气,鼓励他振作。

大佛和十二药差的雕像费用,加上兴建用的瓦片等,一点都不便宜,但只要大家齐心,我们都相信其利断金。令人感动的是,本地这个“千佛古寺大家庭”成员,群起发挥团结精神,支持在调查完毕后进行重建。

大火烧毁的是物件、是建筑物,却烧不掉大家的热心。下月底的南京兴化行,仍会继续。

人生中的许多事情也一样,只要尚存热心,还有热情,就不怕从头再来。

(作者为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记者)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