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人生四法

字体大小:

“有罪业不可怕,重要的是多做善事功德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为人做事细微的差距,可以造成人生很大的不同。处世方面,智者和愚者又有什么差别?七处可谈:

一、学会尊重:智者善于倾听,愚者没有耐心;智者了解别人的心思,愚者表示自己的需要。

二、不做无意义争辩:智者让别人逐步说“是”,愚者会引起更多争论;智者知过就改,愚者固执己见。

三、随机应变:智者谈对方感兴趣的事,愚者说自己感兴趣的事;智者说话看对象,愚者盲目乱开口。

四、让人喜欢:智者低调谦虚,愚者骄傲张狂;智者宽容大度,愚者锱铢必较。

五、关心他人:智者细微处关心他人,愚者处处为自己打算;智者善意赞美,愚者乐于批评。

六、效率做事:智者目标明确,愚者糊涂度日;智者与人有效合作,愚者喜欢单打独斗。

七、不钻牛角尖:智者淡然看待得失,愚者为名为利所累;智者懂得放弃,愚者牢记忧伤,以及智者改善自己的弱点,愚者埋怨自己的短处。

四法最上

这四法最上,可做为我们生活的依据:

一、布施者得福:一个人如果天天仰赖别人,接受别人的布施,表示自己贫穷、不足,所以人要欢喜布施,越是喜舍布施,就越有福报。

二、慈心者无怨:慈悲之心是一切万物所以生生不息的泉源,慈悲如良药,可以医疗瞋恚之病。如果我们待人接物、讲话行事,都能存慈悲之心,不但不会树敌,自己也会心甘情愿。

三、为善者销恶:有句话说:“凡夫众生,举心动念,无非是业”,人一旦造下善恶业因,必然招感相应的善恶果报,但透过忏悔行善,多聚善缘,可以使恶报由重转轻;或者让善缘增多,善力加强,可令善果快速成熟,使恶缘的力量逐渐减弱。譬如一杯盐水,如果多添加善因的淡水,就可以冲淡恶果的咸味。有了罪业不可怕,重要的是多做善事功德;有了善因善缘,一样可销融恶业。

四、离欲者无恼:人的欲望愈多,烦恼也愈多。甚至有时在追求欲乐的同时,已经造下罪业苦果,因此世间的五欲之乐,只能说是一半乐一半苦,苦乐参半。自古以来圣贤都教诫大家不可纵欲,当我们离开不当的染污欲,也就等于远离烦恼束缚。

自依止法依止

所谓“自依止,法依止,莫异依止”,佛法僧三宝,以法为尊;法之所在,最为尊贵。可以遵法,就可以严肃和道德自己,这样的话,我们当然就不会出错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