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孝忠:圣城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耶路撒冷是一座挤满了故事的城市。(叶孝忠摄)
耶路撒冷是一座挤满了故事的城市。(叶孝忠摄)

字体大小:

圣城里似乎住着无数的猫,如果你见过它们,这些流浪猫对人类永远保持着一种警惕的距离。你一趋近,它们就一哄而散,但你无法忘记那怀有恨意的表情。人类毕竟善于伪装,在相对平静的日子里探访耶路撒冷,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,各自如常的过着生活,他们擦肩而过却似乎没有交集。在古城里,到处也能见到试图维护秩序的年轻士兵,他们眼神如鹰,在古城忙碌的街道站哨,盯着往来人群,或许有了这些画面,耶路撒冷才变得真实起来。


经历了2000多年的流浪,犹太人重返以色列的土地,并重新建立起家园,失而复得自然更懂得加倍珍惜,就算被一众想要将他们驱逐出境的阿拉伯国家所包围,小小的以色列却有越战越勇的决心。每一寸的土地,都要让自己站到生下紧紧抓住不放的根,导游告诉我们:古城里犹太区的房子,异教徒就算出价再高,当地人也不会变卖,因为这会被其他犹太人歧视并视为叛徒。


以色列的国歌像一首哀而不伤的小诗,歌词也紧紧和土地联系起来:“我们的心没有破灭,2000年的唯一希望就是成为自由的人,回到故土上——锡安之地和耶路撒冷。”心中的故土其实也是巴勒斯坦人长久以来的家园,这自然也引起了巴勒斯坦人的抗议,自以色列于1948年宣布建国以来,就引起了以巴之间长达70年的纷争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