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忍,能得什么?

字体大小:

“忍得寿命长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晚清重臣曾国藩在给弟弟曾国荃的家书中,特别谈到了自己一生中最难忘的四次教训。曾国藩为什么要写这封信呢?原来,当时曾国荃刚灭了太平天国,被慈禧封为湖北总督,但他得罪了慈禧的宠臣,一个月内几次被慈禧严斥,同时京城大小官员也都认为他居功自傲,曾国荃可谓精神焦虑,一度得了抑郁症。

看到弟弟消极,曾国藩给弟弟写了信,他在信中说,自己几十年来宦海浮沉,不如意的事很多,但有四件事,使他终生难忘。

第一件事:考秀才被主考官当众斥责,说他的文章文理不通,秀才没考上。第二年,他再次应县试,仅中背榜(末名)秀才。但曾国藩不怨天不尤人,反而激起他发奋读书的信念。

第二件事:曾国藩向咸丰帝汇报工作,为了详细说明,他还画一幅图,但图画得丑陋,引起大臣的嘲笑。

第三件事:曾国藩在岳州的靖港兵败。当时,他要跳水自杀殉国,幸亏被幕僚救起,逃回后搬到寺庙小住,遭到官绅的鄙夷和耻笑。

第四件事:九江兵败坐船被俘,后来他硬着头皮逃到江西,又弹劾了江西的巡抚、按察使;他与江西官员的关系,到了没有一个人能容得下他的地步。曾国藩形容自己的困窘是:“一听到春风的怒号,心就要碎了。”

曾国藩在信尾对弟弟说:“我平生的长进全在受挫受辱之中,我现在虽然侥幸成了名人,也不敢自诩为有本领。你一定要积蓄自己的斗志,增长自己的智慧,千万不要从此气馁。”要想立功业,离开“坚忍”二字是不可能的。

忍之道

能忍辱者为“有力大人”,忍之道有哪些?四点参考:

一、忍得好容色:所谓“端正者忍辱中来”,一个人相貌庄严,是因为能修忍辱,接受种种考验,而得端正仪表。做到“心中常有拂心之事,形体毫无不悦之态”,以此养忍调性,才能像菩萨一样,慈眉善目,端严相好。

二、忍得具眷属:无论凡愚圣智,皆是我们人生中的亲友眷属,若要求得家庭和睦,众人爱敬,就要忍辱谦让。忍能增加力量,能减少冲突纠纷,止息众乱,眷属和合。

三、忍招诸胜报:世事多成于忍,能忍方成大器,佛陀在本生修行为长生童子,以实践忍辱为修行,终取得国家胜利,忍看似牺牲,却是获得最后胜利的不二法门。

四、忍得寿命长:能忍之人,嘴上不说激愤的话,面上不露憎恨之相,心中不存人我是非,看得开、放得下,自然就会健康,寿命延长。怒则气逆,怨则气损,修忍辱要能如饮甘露,才能心平气和。

唯忍可恃

《忍辱经》这么说:“世无所怙,唯忍可恃,忍为安宅,灾怪不生”,以忍依怙(倚靠的意思),才耐得住迫害、苦难及种种诱惑,身心能安住泰然;任何人的成功都是从磨炼中得来的。

挫折和失败并不是人生中的“意外”,而是一个人成长道路上的必然,是生活中最珍贵的馈赠。忍辱的思想是建立在因缘观和慈悲观的基础上。明白了这一点,才能忍受及接受一切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