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不完美的协奏曲

字体大小:

“忧郁也许是人类无可逃避的恶魔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在英国有个交响乐团,他们演奏起来不算整齐,有些错音,也无法特别强调音色。这是一个由精神病患所组成的Me2交响乐团Me2 / Orchestra,如果不说,没有人会知道团员们的真实状况,团员们从14至80岁,指挥是伯朗斯坦(Ronald Braunstein)。

30岁那年伯朗斯坦被诊断出患躁郁症,慢慢的,经纪人离开他,他也失去了指挥职位。但也因为这样,他认识了后来的太太惠顿。惠顿曾是美国乐团联盟青年乐团的主席,专业是法国号,多年前她被诊断出忧郁症和焦虑症,离开了舞台。

两人先是一起组了小型的合奏团,后来成立了Me2 / Orchestra,欢迎有精神疾病的音乐工作者参加,惠顿也回去吹法国号。伯朗斯坦说,他之所以取这个名称Me2 / Orchestra,是因为其实忧郁病现在真的很普遍,他常常在向别的音乐家介绍自己的状况时,得到的回答常常都是:“我也是。”于是决定当成乐团名称。伯朗斯坦说:“我们都不是完美的,但我们证明,只要努力,我们是可以演奏出协奏曲。”

本有的我

忧郁也许是人类无可逃避的恶魔,但爱、智慧与意志力的伟大力量,可以帮我们走出绝望之城。深入忧郁症的根源,我们可以发现,忧郁症源于人们对事物的执着。

在现实生活中,我们很容易执着于“有一个本有的我”,从我而有他,对合乎心意、满足我执的人和事物产生贪爱,希望拥有;对违逆自心、不符合自己习气的人和事物则心中厌恶,由此产生无尽的忧恼和痛苦。如果执着的情况没有改善,并且恶化,就可能得了忧郁。

如何根治?佛陀说:“若离心意者,此身如枯木,是故当调心,心调形自正”,意思是:心是万物之灵,身体只是心之附属,如果离开了心念,身体犹如槁木,不会任意妄为。所以,我们首先要修心,一旦心意得到控制,外在的形象自然会端正。

抗拒能力

因忧郁或者受到挫折想不开而自杀,这都是由于自己没有力量抵抗外在的压力。我们平常就要增加自己内心的抗拒能力,比方说用欢喜去抗拒,用明理去抗拒,用为人设想去抗拒,不要凡事只为自己着想。也就是平常就要培养很多的实力,要开发自己的智慧,多亲近善知识、多参加社团活动或是各种正信活动,在宗教里得到鼓舞。

甚至透过旅游、运动、音乐治疗、技能训练、人际沟通、培养兴趣、找人倾诉、创造希望、融入大众、打开心田、走出去、忙起来等等,如果我们在面临各种压力时,自己能够备妥各种战斗武器,则兵来将挡,水来土掩,再也不怕压力的魔鬼打击我们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