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向京:雅集境界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陈文希1949年与友游愚趣园吃红毛丹作指画《红毛丹》,是韩槐准园内雅集留世的作品之一。(佳士得提供)
陈文希1949年与友游愚趣园吃红毛丹作指画《红毛丹》,是韩槐准园内雅集留世的作品之一。(佳士得提供)

字体大小:

画里沉甸甸的红毛丹“肥大甘美,且不粘核“的美味扑朔迷离,园内雅集的风气与品味更令人神往,是否已成为绝唱?


中国古代文人超厉害玩的,把日常之物通过收藏、品鉴及雅集活动推向高雅闲适境界,后人只能仰望,低头慨叹。


台北故宫特展“小时代的日常:17世纪的生活提案”及“以文会友——雅集图”,透过物的角度,看17世纪有丰厚资产的超级“文青”文震亨如何在晚明黑暗现世中过小日子,著书《长物志》分享其同温层朋友的喜恶。而这些分享往往通过雅集这样的派对形式而传达,宴集上除了美味佳肴,更有谈诗论艺、抚琴品茗、观画玩古等助兴活动,文人之间相互激荡与较劲(让唐代王勃一夜成名的正是滕王阁雅集),即席挥毫、题咏作文,因而出现大量可观的作品,雅集可谓文化力的孕育摇篮。历代知名的雅集图用画家视角记录了聚会场景、参与者、活动细节、布置陈列与筵席用器等,也对前人盛会景况追摹想象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