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维介:拔河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最近网络新闻流传着印度一所学府招生预防学生作弊的考试场景——学生个个头套一个纸盒作答。(互联网)
最近网络新闻流传着印度一所学府招生预防学生作弊的考试场景——学生个个头套一个纸盒作答。(互联网)

字体大小:

人生是一场场的拔河,在人口大国,一名学生面对的同龄对手是1800万;而岛国,同龄较量的不过“30千”。


小六会考刚落幕,一支高昂的曲调奏起:家长申诉数学卷子太难,搞得考生垂头丧气、信心溃堤。这情景,年复年,仿佛不曾间断。今年的投书,在陈述孩子泪崩离场之余,不忘向当局醍醐灌顶:我们应当追求快乐的学习,干吗四天定生死?考题都让家长晕头转向了,12岁的脑瓜如何能庖丁解牛?


那边厢,考试局老神在在回应,考题并未逾越课程标准,一切都在状况内。支持者淡定表示,卷子整体不难,那一两道刁钻的挑战题,正可评断高下,否则人人100,卷子的信度便告荡然。这样的回答,可引导人们去理解测试原理:平时的测验小考,主目标是协助教者发现学生之不足,再下药强化,以巩固学生对课题的理解。统一的考试,则是验收学生的阶段性学习成果,是断定一群人迈入另一学习进阶的圭臬。为了尽量客观,它需要一份“鉴别力”可靠的卷子来达成任务。犹如春耕夏耘,每位耕夫付出的心思心血,丰收或欠收,在金秋时刻检验收割,掌握种植窍门的多半五谷丰登。考试局该不会存坏心眼,端出让考生难以吞咽的题目。随着教育普及、认识提高,当今家长的一对对火眼金睛死盯着,当局要跳脱课程纲要出题,设陷使计考倒学生还真不容易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