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人心有六坏

字体大小:

“ 心只有妄想纷飞,每天专打别人主意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李娘以酿酒为生。有个道士常到她家借宿,喝了几十壶酒也没给钱,李娘也不计较。一天,道士说,我喝了你那么多酒,也没钱给你,就给你挖口井吧。井挖好后,涌出来的竟全是美酒,李娘自然发财了。

两年后,李娘已经是村里最有钱的人,住在大房子,身上挂着金银饰。这时,道士又出现,道士问李娘酒好不好。李娘心想财神爷来了还不多要一些?就说,酒倒是好,就是没有用来喂猪的酒糟。

道士听后,打量了李娘一下,就笑着在墙上提了一首打油诗:“天高不算高,人心第一高;井水做酒卖,还道无酒糟”。从那之后,那口井再也不出酒了。

如蛇蝎虎狼

人心有六坏,我们一定要留意,并且不要在生活上犯下这些毛病:

一、如铁石:有的人没有信仰,没有慈悲,只有执着,心如铁石坚硬,不受感动,所谓铁石心肠,是为难缠也。

二、如冰雪:有的人一点热忱、热气都没有,如冰天雪地般寒冷的心肠,别人如何敢靠近他?

三、如猿猴:有的人,心裡只有妄想纷飞,每天专打别人主意,全无正念,毫无善意,这样的人,会让人觉得很可怕。

四、如蛇蝎:人心之狼毒,谋害忠良、夺人田财之事,可谓历朝有之;今之社会,谋害亲夫,或是杀妻害子后焚尸灭迹者,时有所闻,真是比蛇蝎还恶毒。如此坏心,岂不可惧。

五、如盗贼:人心之坏,有时如盗贼,会破坏我们的好事,甚至任意妄为,窃取我们的功德,让我们所有的一切,任其花用,结果原是富有之家,最后贫穷困顿,岂不可悲。

六、如虎狼:有的人窃取权位,妄图财富,面善心恶,表面上对你虚情假意,实际上虎狼之心,不知何时会现形,令人防不胜防。

无挂碍的美好

做人要精简生命的需求,不沉溺于各种欲望而不能自拔,才能获取人生真正的幸福。在现实生活中,有的人因触法而被关在有形的牢狱里,也有不少人是自己把自己囚禁在无形的心牢里。为什么他们无法从心的牢狱解脱出来呢?因为心出现了六坏。

对于世间的荣华富贵、荣辱得失、毁誉成败,看得太重,以致自己深陷不能自拔,人生自然不会好过。

人如果能时时观照自心,做到凡事提得起、放得下,才能真正享有心无挂碍的美好生活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