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过程·结果

字体大小:

“宁详毋略,宁绌毋巧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有个财主平时什么事也不做,就爱吟些打油诗来表现自己。一天他看见有个樵夫,满头大汗挑着担柴,从山里走出来,便叫他放下担子,听自己吟诗。他指着柴担吟道:“山上长树不长柴,砍下树来变成柴。变成柴来多麻烦,不如当初就长柴。”

樵夫正累得喘不过气来,一听财主这诗,竟然是讽刺自己,怒气直冲脑门,但冷静下来后,樵夫灵机一动也吟了一首:“老爷吃饭不吃屎,饭进肚里变成屎。变成屎来多麻烦,不如当初就吃屎。”

财主被气得说不出来,但也不得不对樵夫的急智感到服气。

过程的重要

拔苗助长,欲速则不达,对人来说,应该有警戒的意义,如果过去追求进度,或许会获得一时的成功,但人难免会变得心浮气躁,养成急于求成,最后可能就会导致很大的失败。许多事业都须有个奋斗过程,而这也会将我们锻炼得更为坚强,而重要的事,让我们做好事情之余,也比较透彻地明白做人的道理。

急于求成,恨不得一日千里,往往事与愿违,问题是,大多数人知道这个道理,可一做起事来,却总是与之相悖。

历史上很多名人就是在犯过类似错误后,才明白经历过程所带来的成功真谛。例如,宋朝的朱熹绝顶聪明,他15岁就开始研究禅学,然而到了中年才感觉到,速成不是创作良方,经过一番苦功方有所成。他以十六字真言对“欲速则不达”作了诠释,“宁详毋略,宁近毋远;宁久毋高,宁绌毋巧”;意思就是“读书应当博览群书,宁可详细不要简略,宁可从基础读起不要好高鹜远,宁可下笨功夫不要投机取巧,宁可立足眼前不要拖到以后。”

人生是旅行

禅能告诉我们的,就是不要因为结果而错过了过程。人生都是一场旅行,很多人错就错在只是单纯地奔向目的地,而错过了沿途的风景。

怎么享受生命这个过程呢?把注意力放在积极的事情上。火柴不会因为熄灭而哭泣,因为它曾燃烧过。飞蛾不会因为死亡而畏惧,因为它曾追求过。流星不会因为陨落而遗憾。因为它曾灿烂过。花朵不会因为枯萎而伤感,因为它曾绽放过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