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变数的应对

字体大小:

“世间变数不断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现实生活中,总是处处充满了无法预期的变数,这些突然发生或即将发生的变动,是导致生活中不安与恐惧的来源。但是,反过来说,如果生活一成不变、周而复始,每日刻版的循环,生命领域无法扩充,生活经验无法交换,生命过程缺乏进展与创造的契机,这也失去了人类生存的意义和价值。

世界上凡是伟大庄严的奇观、异景,无一不是因为其间充满了变数、高潮迭起,或千变万化,由此引发全人类对于大自然由衷的崇敬与礼赞,甚至于感动落泪。从埃及金字塔到尼加拉瓜大瀑布,到万里长城,以其不可计数的天险,或以人类无尽的生命血泪来堆砌完成,可以说,走上万里长城,就好像在先人的胸膛上来回踱步一般;在精神上,则可呼吸到不朽与伟大的的永恒。

两点参考

人生最大的两个问题是“钱不够用”,以及“让人误会”,如何解决?

一、家贫思良策:家中贫困,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解决呢?应要懂得勤奋。一个懒惰的人,是永远不会成功的。俗语说:“懒惰生艰难,苟安生苦楚”,所以做人应勤劳奋发,努力生产,但不可从事不道德的行业。只要能克勤克俭、开源节流,能量入为出、支出有度,则能改善家庭生活。除此之外,如富兰克林(美国博学家、开国元勋之一)说:“有一门手艺,就等于有一份产业”,发掘自己的专才,也是解决家贫的良策之一。

二、枉误思正法:假如你被人冤枉,被人误会,不必怨天恨地,应要有正确的想法来抒解心中的不满。什麼是正确的想法呢?例如认识因果法则,知道凡事都有因果关系,自己所受的果报,必有其来由;懂得因缘所生法,就不会一味怨怪别人。另外也可自我解嘲,就当成是因自己优秀才会遭人诽谤,如伊索(相传为《伊索寓言》的作者)说:“最有价值之人,最易被人诽谤;最鲜美的果实,最易被鸟啄食”,如此一想,自能释怀,而不致茶饭不思,放心不下了。

不怕环境变

人类的历史,从最初靠打猎维生,到了现在的工业社会,甚至高科技5G时代、人工智能的来临,许多人都担心,工作会不会被取代?其实,未来不管科学发展到什么样的阶段,我们为了生存,一定也会有因应的对策。

例如,社会失业率很高,但一个人如果能够放下身段,摆个小贩摊也能生活;家中有一块小地,用水耕法种菜也能自食其力;甚至未来电脑更加发达,人慢慢的不会写字,就是帮人书写,也能赚钱。总之,人只要肯自力更生,就有很多路可以走。

人,容易被境界束缚的紧紧的,在框框里不能解脱,这是最大的懦弱,也是最大的无知。我们一定要相信自己,再难的问题,只要肯面对,一定能走出来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