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温水和沸水

字体大小:

“温水之茶彷彿温室里的人生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青年对智者说:“人生如此坎坷,真不如一走了之。”智者问:“年轻人,为何有轻生之念?”青年说:“我经营多年的公司破产,家人不谅解,女友也离我而去,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?”智者聆听,不发一言。片刻后,智者嘱咐随从提来一壶水,要为青年沏茶。只见智者一手抓起茶叶放进茶壶内,一手则提起水壶将水沖入。滔滔不绝的青年人顿觉口渴,端起案桌上的茶杯便要喝,可只是浅饮,青年就立即将茶杯放回,道:“您泡茶怎用温水?温水如何能泡出茶香呢?”

智者笑而不答,示意随从再拎一壶水。水来了之后,智者再次抓了一把茶叶放进茶壶中,然后将沸水注入。一瞬间,茶叶在茶壶内翻滚,清香四溢。当青年人端起杯子正要品啜时,智者道:“待我再添一些沸水来。”说罢,智者将一线沸水再次注入。此时茶叶在杯水翻滚得更加厉害,沁人心脾的茶香缭绕整个房间。

品茶后,青年想起刚才的泡茶经历,他问:“您泡茶,为何起先用温水而后再用沸水呢?”智者说:“你觉得温水泡茶与热水泡茶之别在何处?”青年说:“自然不同,温水泡茶,茶水平淡无味;而用沸水泡茶,香气四溢,望而生津。”

智者点头,意味深长地说道:“是的,沸水泡茶,茶叶在杯中上下浮沉直至香气完全释放;而温水泡茶,却只能使茶叶轻浮于水上而无法使茶香释放。人生难道不也是如此吗?温水之茶彷彿温室里的人生,少有风雨洗礼,自然少了生命醇香;经历风雨的人生就犹如用沸水沖泡出的茶,磨砺越多,生命就越是散发出芬芳啊!”

创伤是成熟

人生的苦,它是成就圣贤的阶段,就像茶叶的香被沸水逼出来一样,也犹如我们爬楼梯,每经过一个阶梯往上爬,我们会气喘如牛,可是登到最高峰时,却看到最漂亮的风景。没有一个圣贤是不吃苦就可以成就的,这绝对不可能。

痛苦的人生是上天给我们的考验,但是它后面必有很重要的礼物要送给我们,那就是能够自觉,能够觉悟,能够提起更大的决心做更重要的事。每一种创伤都是一种成熟,如果没有经过痛苦、挫折,我们怎么能够动心忍性?我们怎么能够拥有更成熟的、更进步的理解人生?

逆境是考验

每个逆境都是考验。动物界里,蝴蝶须经蛹的挣扎,才能破茧而出;春蚕须吐丝作茧,等待蛹破才能羽化为蛾。植物当中,秋菊要经过寒霜的洗炼,才能显出娇美;寒梅要经冬雪侵袭,才能散发芬芳。

吾人生命的成长,也要靠许多逆境来磨练。所谓逆境,诸如失学、失业、失恋、贫困、冤枉、委屈,乃至被朋友出卖、钱财被人倒闭等等。当逆境来临时,正可以考验我们的实力有多少。一个人如果经不起逆境的考验,注定是会失败;唯有愈挫愈勇的人,才能成功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