欧菁仙:东日本大震灾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地震之后回学校,学校空荡荡的,一个人都没有。(作者提供)
地震之后回学校,学校空荡荡的,一个人都没有。(作者提供)

字体大小:

2011年3月11日下午2时46分,我刚从纽约回东京,懒洋洋地躺在床上,看着这趟纽约毕业旅行拍的照片,准备上传在面簿。原本玩得尽兴的我们考虑要延长假期,继续留在纽约吃喝玩乐,可是因为当天是日本爸爸(17岁时认的养父)的生日,所以我特地在前一天赶回东京以便为他庆生。我编辑着一张张纽约的回忆,准备晚上去爸爸家吃饭时给他看,让他也笑一笑我们有多疯狂。


刹那间,房间震了一下,我心想哦,地震。在东京的五年,每隔十几天就会微震。我耐心数到10,通常在10下以内就会风平浪静,都习以为常了。数着数着,怎么还不停下来?14、15、16……咦,这一次怎么这么久,而且晃得比平时剧烈?我双手抱着差点从肚子掉下床的笔记本电脑。我跳下床,顿时发现整个房子越来越剧烈地摇,我的脚步被晃得站也站不稳,我扶靠着墙壁走到阳台拉开阳台的门,眼前的世界正左右摇摆,树木、电线杆,还有我所在的大楼,也明显地大幅度摇晃。心里开始有点害怕,不大对劲,不行,这时候不能再待在13楼的小房间里,我抓了桌上的手机和钱包,夺门而出。


从户外紧急楼梯爬下
在门外,跟住在隔壁的男友碰个正着,他刚从法国到东京留学不久,体验过的地震没有我多,吓得脸青唇白,一脸惊慌不知所措。我正想按电梯,可是电梯被震得从左摇到右的砰砰砰声,夸张的声响大到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此时身后向来沉默不语的日本人邻居,大声以日语疾呼,“把卡(笨蛋)!不能搭电梯了!快从紧急楼梯下去!”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