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我们懂得生活吗?

字体大小:

“要懂得在工作中养息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井会枯竭,池湖江河会枯竭,但有谁见过大海枯竭吗?有人说,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会永不干枯。

但一滴水放进大海里,它还是一滴水吗?作为一滴水的存在和价值,也就消失了。然而,一滴水有一滴水的价值,一滴水于干渴的旅人,它是甜的。

一滴水的价值,不在于永不干枯,而是真正作为一滴水,它奉献过,就像我们活在世上,要去创造价值一样。

地球上水无处不在。其实,水生存的地方是有限的,在零度以下的极寒天气,水无法“活”下去,但水能改变自己,让自己以冰的形态生存;在100度以上的高温,水也无法“活”下去,但水又及时改变,让自己以蒸汽的形态存活。

面对恶劣的环境,要懂得去适应它,去改变自己,这正是水的智慧,也是我们活着应该学习的智慧。

不悦中要自在

生活并没有那么难,重点在于“放下”,四点分享:

一、在工作中养息:如果我们觉得工作是在度日子、工作只是换口饭吃,那就辛苦了。假如我们在工作里觉得与自己很有关系,在工作里展现价值,那么工作不仅不会带来压力,甚至在工作里还可以转境、养息。

二、在烦恼中安然:人难免会有烦恼。经文中卧轮禅师这么说:“卧轮有伎俩,能断百思想,对境心不起,菩提日日长。”惠能大师却说:“惠能没伎俩,不断百思想,对境心数起,菩提作么长。”面对生活中的一切,能像惠能大师一样“不断百思想”,所谓兵来将挡、水来土掩,就不怕烦恼起。我们能够在烦恼里面有定力,不为其左右、打倒,就能安然自得。

三、在复杂中单纯:人心的思维很复杂,事情的琐碎也很烦人,不过我们可以化繁就简,在复杂中把它单纯化。曾经有人问禅师:读经典时,遇到艰涩不懂的字,怎么办?禅师答:查字典就好了。其实,许多事不必想得太多。能干的人,复杂的事可把它单纯化;不能干的人,常常把单纯的事情复杂化。

四、在不悦中自在:日常生活中,有时候难免有些人事、境界令人不喜欢,如果我们在不喜欢时还能自在,就表示本身内心有力量。能有从容的风度、宽和的肚量,就会帮助我们在不悦中保持自在。

多数平凡如常

人生无非三餐一宿,理想和志愿都是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实现,生活就是如此简单,不应抛开现实去追求幻想中的美好,而要体会生活中平静的朴实。虽然成功令人开心,但是只有瞬间喜悦,而大多数“生活”平凡如常,我们不能只看到瞬间喜悦而去盲目地追求,而忘记了在漫长的旅途中让自己开心,哪怕是一个微笑,都会让生活变得精彩。

有句话说“心底无私天地宽”,那是生活的境界,可这说来容易,做起来却难。人生来似乎就为了“争”字,弱肉强食,适者生存,可争来争去,人活了一辈子,生死之局却无人可逃。所以,学会以宽广心胸待人,以淡泊明志处世,才是美好生活的状态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