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孝忠:以色列的快乐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特拉维夫的沙滩时时刻刻都那么热闹。(叶孝忠摄)
特拉维夫的沙滩时时刻刻都那么热闹。(叶孝忠摄)

字体大小:

凭什么可以那么快乐?经过特拉维夫老城区餐馆密集的街道,经常可以看见用餐的以色列人,随着音乐起舞欢呼,爆发肆无忌惮的笑声,似乎在欢庆着什么,后来才发现这是他们兴之所至的正常反应。相对于以色列人,我们是不是活得太拘谨太小心了点?


联合国每年都会根据收入、预期寿命、人民自由度等几个方面来给国家的幸福感评分,而以色列今年排名13,算是优等生,这优越的成绩似乎很难和以色列给人的印象联系起来,随时能引爆的纷乱和危机,也早把幸福感驱逐出境。


记得在餐馆里吃饭,友善的以色列人主动和我攀谈,我也乘机问为什么以色列人给人感觉那么开心,在日常生活中能轻易汲取快乐。他说或许就是我们和巨大的灾难,比如战争、导弹、恐袭,这些关乎生死的危机那么靠近,反而让我们对日常生活琐事不怎么上心,和那些可怕的灾难比较,这些小事反而是可以轻易化解的,甚至更懂得珍惜人和人之间的美好相处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