孙志贤:老二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
字体大小:

老张父亲的遗嘱公布了,老张和哥哥平分财产,但他被撵出了董事局,从此不能过问家族生意。老张愤愤不平,认为只因为他不是长子,父亲偏心。其实我们都清楚,原因是老张的工作态度,与长幼无关。


很多人喜欢把长子和次子作比较,长子要为弟妹作表率,规行矩步,思想往往不够开放和大胆;老二没有这个包袱,往往得以天马行空,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成就。


古往今来出众的次子不少,就拿我们熟悉的三国来说,当然主角孔明是家中老二,他的天敌司马懿也是次子,吴国也有生子当如孙仲谋的孙权,其他朝代很多次子在各领域都能出类抜萃。教育界有孔子,文学界有苏东坡(他长兄叫苏景先),理学界有程门立雪的程颐,词人有宋祁,诗人有杜甫,治国有贞观之治的李世民,商界有李泽楷,歌唱界有江蕙,不一而足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