迈克:爱你一万年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《重庆森林》剧照
《重庆森林》剧照

字体大小:

首轮之后没再看过《重庆森林》,合指一算,不经不觉原来整整四分一世纪,简直比张爱玲的《半生缘》更惊心动魄。修复版在巴黎小戏院公映,已经接近尾声,一星期才那么一场,本来没打算重温1994的兰桂坊和尖沙咀,前几天看了茜蒙薛奴烈奥斯卡封后的《金屋泪》(Room at the Top),手痒上网查资料,发现她那脍炙人口的中年怨妇角色,制片最初竟然属意慧云李,真是晴天霹雳,绝对不能想象《欲望号街车》神经质的白兰雪,吞云吐雾可以有茜蒙女士挥洒自如的性感忧伤。马上记起葡萄园有个影迷津津乐道的传闻,说王家卫和林青霞签约时,预告即将开拍的是《欲望号街车》,我们敬业乐业的美人还乖乖做功课,背熟了田纳西威廉斯所有台词。是后来听说的,当时坐在戏院完全不知情,一直好奇银幕上戴着金色假发东奔西跑的神秘女郎,究竟有没有流露浸淫在名剧的蛛丝马迹,恰巧这几个星期重庆大厦又成为新闻焦点,八卦双重发酵,此时不看尚待何时?


白兰雪遍寻不获,却意外打开了时间锦囊,顺手拈来的日常生活点滴,像历史博物馆陈列品,见证了一个永远回不去的时代。青春到令人心痛的金城武一天到晚打电话去新人类闻所未闻的“call台”查留言,半咸不淡的广东话再含糊,密码“爱你一万年”字字铿锵,半夜三更企图泡妞,目标拍拖地点是早就绝迹的子夜场,深宵扭开电视,黑白画面正在播粤语长片《芸娘》,过来人感慨万千不在话下。最刺激的,是警察光明磊落挂上编号,你钟情的不论是223还是663,都不会冯京马凉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