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随心无所欲

字体大小:

“其本质都是摆脱过剩的物质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爱因斯坦移民美国之后,生活依然保持朴素,几乎没有买过新衣,每天上街都穿得破破烂烂。一天,他又穿着那件破大衣在纽约街头散步,巧遇老友。老友指着他那破了洞的大衣说:“你这身衣与周围格格不入,赶紧换一件大衣吧!”

爱因斯坦反问道:“有这个必要吗?反正这里的人都不认识我。”几年以后,爱因斯坦发现了相对论,名满天下。当他又一次在街头碰到那位老友时,老友指着他依然没有换掉的大衣说:“你现在已经是世界名人,总该换掉这件破大衣了吧?”

爱因斯坦回答说:“照样没有必要,反正这里的人都已经认识我了。”

随波逐流

一般人常犯的错误之一,就是随波逐流,追求时尚,生活奢华,这是人们庸俗化的重要原因。有智慧的人,如果了解自己真正价值在哪里,有正确的行动方向,他就不会讲求物质的生活享受,因为简单淳朴的生活,无论在身体还是精神上,对每个人都是有益的。

“随心”并无“所欲”,就是追求一种简单的生活,是一种大智慧,随遇而安,要随缘生活,要随心自在,要随喜而作,才是最好的。

不论我们对“简单、随心无所欲”下什么样的定义,其本质都是摆脱过剩的物质。我们依然可以追求烹饪之乐,但却不必订数种美食杂志、累积收藏无数的食谱;我们依然可以追求时尚,但却不必要名牌满身。

简单,开始是一种单纯,最后是一种高度浓缩。不经历复杂的简单,品不出丰富味道;尝尽人间百味,还是清淡最美;看过人生繁华,还是平淡最真。

一瓣心香

所谓“一柱清香不如一瓣心香,一束鲜花不如一脸微笑,一杯净水不如一念净信,一串佛珠不如一句好话”,快乐是人生智慧结出的甜美果实。古人说“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”,淡泊是一种真我。追求随缘境界、自在人生的淡泊者,生活的道路上永远开满鲜花,永远芳香四溢;陷于虚名浮利泥淖中的人,生活的道路上会遍布陷阱,即使在生命终结的刹那蓦然回首,可能也无法体会到那难以把握的快乐滋味。

这种随心而无所欲的生活,应该如何追求?以纯真的爱意,以及内心和谐感觉去追求,当我们已融入了爱的氛围,我们的身心也将在轻松愉悦之中享受到最甘醇的幸福。

《星云大师点智慧9》以及《点智慧·漫画3》已经开始贩售,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、报摊,以及各大书局购买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