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南记忆

(作者提供)
(作者提供)

字体大小:

上关花,下关风,下关风吹上关花。或许是在金庸笔下,它成了一个古老梦幻般的神秘地方。那里有永远讲不完的故事,听不尽的传说。大理的美清新脱俗,是种静谧的美;如大理古城那样古朴却不失活力,如苍山洱海那般温柔恬静。

秋去冬来,春去秋来,春去夏来,春回大地,一叶知秋,一雨成秋。在昆明的任何一个季节里都能看见四季的踪迹。五彩斑斓艳丽绽放的花朵遍满了这春城的每个角落,仿佛把虚拟的童话世界带入现实。

垂柳在清风中摇曳;不带一丝污浊,清澈的水流穿城过巷;小桥如彩虹般横跨小溪;陆地上各式各样的小野花,红的、黄的、紫的、粉的、蓝的,像满天繁星一样,那是一幅典雅、幽静,复古的画。无论是大理的一景一物,还是昆明的风土人情都让我回味无穷。但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依然是丽江的一切。

时光倒流几百年,回到了古老的丽江,步行在古城的石板街上,像似进入了平行时空中存在的桃花源。街道上没有沥青水泥路,只有青砖小石;没有高楼大厦,只有一二层楼高的小木楼。小木楼里的商铺虽然没有城市里的高档繁华,但一砖一瓦都经历了时间的磨难,承载着成千上万古人没能亲口诉说的故事;经历了从前的落魄潦倒,也见证了曾经的辉煌腾达。

专属丽江故事的记忆深处隐藏着一缕曙光——纳西族淳朴的灵魂之光。纳西女人一生不追求荣华富贵,只要求三块银手镯。第一块在满月的时候由父母赠予她们;第二块在成年礼后由丈夫赠送;第三块则是孩子给母亲准备的礼物。

对于纳西人而言,新生命的诞生不单是件普天同庆的事,还是希望与寄托的代表。据纳西族传统习俗,孩子出生后,父母会走街串巷,把家中添子嗣的好消息分享给左邻右舍。每人按照各家条件给刚出生的婴儿送碎银子,表示给孩子真诚的祝福。之后,父母会把碎银打制成一块银镯或银锁,并于孩子满月时给他戴上银件。这不一般的银件象征着集百家福,是伴随孩子一生的传家之宝。

在纳西族人眼里,成人礼象征着孩子已步入了适合谈婚论嫁的年龄。男女双方在确定恋情后,男方将赠予女方一块银手镯。女方戴上定情信物,则是向他人表示自己已“名花有主”的新身份。这块银镯象征的是永恒的爱,是一生承诺的约定,也是女孩步入人生新阶段的符号。

最后一块银手镯是孩子长大后赠予母亲以报答养育之恩之举。这块银镯象征的是真挚的爱,不求回报的爱。人生一场,世界人都追屋逐堡,纳西人却只要风花雪月。他们不求世俗物质,只想简单幸福生活。

洁白的雪不断地落在气势磅礴的玉龙雪山上。在碧蓝天幕的映衬下,就像一朵朵轻盈而柔软的棉花。我不禁感叹,丽江真的好美好美,让人留恋往返。如果人间有一抹色彩让人流连,那一定是由秀丽的昆明、悠远的大理和雄伟的丽江组成的七彩云南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