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冷暖人情

字体大小:

“一贫一富,乃知交态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两汉时的名臣汲黯与郑当时,两人都曾位列九卿,位高权重,因此每天去拜访、送礼、请托的人络绎不绝,但因两人刚正不阿,操守清廉,因此丢官,立刻就无人上门了。司马迁在写完这两人的传记,感触颇深,写下了“一死一生,乃知交情;一贫一富,乃知交态;一贵一贱,交情乃见。”

意思是说,经过了生死之难,才知道交情的厚薄;经过了贫富的变化,才知道人和人交往的心态;经过了贵贱的变化,才能看出交往的真情。

求一半随一半

人生在世,注定要受许多委屈。而一个人越是成功,他所遭受的委屈也越多。要使自己的生命获得价值和炫彩,就不能太在乎委屈,不能让它们揪紧你的心灵、扰乱你的生活。

要学会一笑置之,要学会超然待之,要学会转化势能。有智慧的人懂得隐忍,原谅周围的那些人,在宽容中壮大自己。

学会忍住怒气面对不满,做人,精一半让一半,做事,求一半随一半。嘴上吃些亏又何妨,让他三分又如何?水深不语,人稳不言,学会淡下性子。

人生顺境时,切记收敛;人生逆境时,切记忍耐。人生得意时,切记看淡;人生失意时,切记随缘。而当我们心情不好时,当需涵养;而心情愉悦时,则需沉潜。

这种力量就叫“静”,“静”是一种休息,更是一种修行,因为我们生活中的许多烦恼,都来自喧嚣,而伤痛,也都来自于躁动。

学会看开

我们处在一个参差不齐、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的多元社会,什么样的人都有,一旦展开交往或做事就会产生各种碰撞甚至摩擦,所以,世态炎凉,人情淡漠,这些隶属于人内心感受的事物,会很自然地出现。

对于人情淡漠,心态上别太把它当回事,因为世上任何一个人,从本能上看都是趋利避害的。对此,我们没必要怪罪任何人,或者对任何人怀恨在心。

一句话所的好:“人情冷暖,勿去在意。身在万物中,心在万物上。不惮人言,不畏世俗,不弃自我,如此甚好。”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