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谁先谁后

字体大小:

“缘起就是靠因缘和合而生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“谁先谁后”,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。经常有人问:先有鸡?还是先有蛋?如果没有鸡,怎么会有蛋?没有蛋,怎么会有鸡?再问:先有树木,还是先有种子?如果先有树木,没有种子,如何长出树木?如果说先有种子,没有树木,种子从那里来?

也有人问:先有山?还是先有水?地球上,有山的地方都有水,有水的地方也有山,甚至海洋里都有岛屿。更有人问:先有人类?还是先有世界?先有人类,没有世界,人类住在哪里?先有世界,没有人类,如何创造世界?

三点参考

自古以来困扰着人生的“先后”问题,我们应该如何看待?三点参考:

  1. 先后是一如的:先后不是定型的,军队的操练,走在前面的为先,走在后面的为后,但是一声向后转,后面的变成在前,前面的反而在后,所以先后位置是可以调换的。很多人相信的“轮迴”,就如时辰钟,十二个时辰,谁在先?谁在后?说先,每一个都先,说后,每一个都后,所以先后是一如的。
  2. 先后是连体的:世上新人换旧人,父亲生子,子又生孙,孙再生子,子再生孙,子子孙孙,轮迴周转,永无止息。一颗种子,结了果实,果实成为种子,他们相互轮迴,谁先谁后,已经不那么重要了。世俗上,总有先来后到,先到后随。但是你说后到的人,后面还有人随后又到;你说先来,前面早已有人捷足先登,先后如何论定?因此,即先即后,即后即先,先后是相连一体的。
  3. 先后是圆形的:人类有先后的观念,这是因受到知识的限制。佛教的看法是,时间无始无终,空间无内无外。佛教说到人生,即使有前人、后人,但在无始无终的时间里面,生命是环形的。好像季节有春夏秋冬,身体有生老病死,但冬天去了,不就是春天了吗?人死之后,不是又可以再生吗?一部新的汽车出厂,用了几年,报废之后,经过工厂改造,又是一部新的汽车出厂。新的还有更新,前的还有更前,所以前前后后,新新旧旧,就如《心经》说:“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”,先后是圆形的,循环不已的存在。

积极栽培

没有因,不能成事;有了因,没有缘,也不能成事。所以,我们要打破“谁先谁后”的思维,把重点放在“因和缘”:光有一个主因,而没有它缘,任何事物都不会产生出来。譬如,我们种棉花,光有主因——棉花种子,而没有它缘,如泥土、阳光、水分、肥料等,那棉花是长不出来的。这就叫做不自生。

不它生则说虽有它缘,而无主因,事物也生不出来。尽管有阳光、水分、泥土、肥料等,但若没有棉花种子,怎么会长出棉花来呢?这就是不它生。一切事物的形成,众缘和合才能相生,所以我们应该做的是,积极地栽培好因,这样才有好缘出现。

《星云大师点智慧9》以及《点智慧·漫画3》已经开始贩售,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、报摊,以及各大书局购买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