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先送一半

字体大小:

“其精髓在一个‘给’字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名叫土桥久男的小伙子,进入东京的则武陶瓷公司做销售。土桥久男英语不错,公司把他派往美国纽约开拓新市场。则武陶瓷大多以卖生活用品为主,可生活用品在纽约并不欠缺,怎样才能吸引消费者呢?土桥久男想到奇妙销售策略——先送一半。

策略这样操作:他先和超市、商场谈妥入驻事项,然后免费发给顾客4个咖啡碟子。短短半天,400套碟子、共1600只就全送了出去!土桥久男让他们第二天又来这里,因为还有免费的东西要送;第二天,大部分领到赠品的顾客又来,土桥久男又送给他们4个咖啡杯。

这时,顾客手中就共有4个咖啡碟和4个咖啡杯,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吗?当然没有,这才做了一半呢!

一个礼拜后,土桥久男正式将全套的咖啡餐具摆放出来,除了送出去的两个部件外,糖罐和调羹碟也摆出来了,人们看到摆齐的餐具后才发现原来它们如此精美,在“必须要凑齐四件”的心理下,人们纷纷购买,结果短短三天,餐具全部卖光,最富戏剧性的是,他们后来买走的另两件的价格,其实把此前领去的两件的价格也包括在里面。

一时间,土桥久男卖的陶瓷品声名大噪,特别是他“先送一半”的销售智慧,更让纽约本土的销售员们佩服,就这样,美国市场被土桥久男顺利打开了!

心甘情愿

我们的一生,都能从“给”而成就出来的。国际佛光会澳洲协会督导刘招明,是一位出色企业老板,跨国经营的形态使他成空中飞人,但他没有因而顾此失彼、疲于奔命,反倒安心笃定,秘诀是他多年来都把“给”的信条融入公司信条,甚至推广到员工与客户之间,既提升了企业形象,生意也源源不断。

菲律宾协会的洪国材督导也有类似经验,他说,光是“给人信心、给人欢喜、给人方便、给人希望”这十六个字就已一辈子学不完、做不完了。过去他把员工当做赚钱工具;现在他体会到“给”的真谛,把员工当做“伙伴”,身边的朋友都觉得他好像变了一个人。

但“给”字的先决条件就是要心甘情愿,并且脸带笑容,时下企业界流行探讨“创造远景、建立共识”,而要做到这两点,我们不先“给”、不先以微笑示人,又要如何做得到呢?

满瓶不动

所谓“满瓶不动半瓶摇”,这是现代虚华浮夸社会的通病,说到底,我们做人要成功,或者做什么事业要成功,就要像千年老松一样,经得起岁月寒暑的迁流;要像严冬腊梅,受得了冰天雪地的考验,惟有忍耐的人才会成功,惟有缩小的人才能扩大自己。

而这一切,都能从“给”做起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