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如何成材?

字体大小:

“今日能耐烦做事,就是未来成功的踏板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榕树的种子落在地上。种子看到妈妈——一棵榕树站立着,后面的蓝天衬托出它的巨大。种子问:“您怎么能如此站立在大地上?”

榕树答:“这不是伟大,是一种自然生长。每一粒榕树的种子,只要健康就会长大,但要健康的成长需要接受狂风与闪电的历练,还要通过气候冷热的变化。”

种子对自己的未来感到害怕:“真的要经过这些吗?我能做得到吗?”榕树说:“孩子,没那么难的,你要先懂得消失,把自己完全溶入泥土里,这要忍受寂寞。然后,你要努力地发芽,长成一棵树。”

种子却说:“万一我消失溶入土里,没有长成树,反而变成泥土呢?这样太冒险了,还是让我保留一半是种子,一半长成树吧!”

种子自做主张,选择一半消失一半溶入,它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安心。但种子没有听到榕树妈妈的叹气,榕树每年都会生许多孩子,却永远只有一两个孩子有勇气完全消失,长成大树。不久,那颗种子开始腐化,终于变成泥土,完全地消失了。

六点参考

一个人能否成材都有一定的因缘,向好向坏来自教育,还有自身素质的结合。有六点我们可以自律:

一、耐苦耐劳:人生只有吃得了苦,才能成大事业。也只有耐劳才有长远心,做事不中途而废。

二、不依赖心:要学会自己走路,不要老依靠他人。不管他们财富多大,那是他们的事,我们要自己创造财富。

三、礼敬大众:要平等的对待任何人,礼就是礼貌,敬就是敬重。那是我们的修养,也是我们结缘的基础。

四、承受能力:我们要有承受和承担的能力,意志要坚强,也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。

五、有节约力:我们要俭朴积蓄,不作浪费。小富靠积蓄,大富要机缘。只有小富有能力投资,才会有机缘产生大富。

六、日行一善:日行一善既可培养爱心善根,也可积蓄福德。有福德的人生会顺利得多。

识广而无品

有句话也很好地带出如何成材的道理,那句话是:“识广而无品者,则万事弗成,无德多于伤人显才为是,故或弗愿与之交也,众或均行,独才何依之助,何用之有。”

意思是说,只是知识广,但不具有高尚的人品道德,他所做的事情都不可能取得最后成功的。因为道德品质低劣的人,往往为卖弄自己的才华,会不惜以自己的知识去伤害别人,这样,对方遭到伤害以后,就不愿再与你交往了。一个人不愿与你交往尚不足虑,但你这种行为会招来很多人都不与你交往,长此以往,不管你有多大的才华,你都亳无用处,因为没有人帮你。

世间万事,无不须要“众缘和合”才能成就,所以要想成材,也不可缺德,缺德将让我们的路越走越窄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