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慧玲:舌头记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互联网示意图
互联网示意图

字体大小:

上海出差快回家前,隐约感觉到吞食有异样。去机场前我们几个人到外滩一个热闹的西餐厅吃晚餐,咀嚼牛肉有点费力,我后来就放弃了,到机场乘搭红眼班机。我想,前几天刚从牙龈肿痛恢复过来,该不会那么快又来一单吧。


回到家后我还是坚持了两天,慢慢发觉舌头有点动不了。以前在大学念修声韵学的时候,老师讲到一些古音时,我们才知道舌头运转发出来的是什么音,但是感觉都是书面的知识,也没真懂。到舌头几乎卷不了、动不了,我又突然想起来舌尖前音、舌尖后音、舌面音等等。平时发音好像与生俱来的能力,突然减退了,才边强迫自己,边感受着这个那个音是用到了舌头的什么部位。


舌头好几处溃疡
这段期间还接待了贵宾,因为陪客,好一阵滴水未沾,才觉得舌头和喉咙其实像小花小草一样,需要不时浇水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