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没有一成不变

字体大小:

“三分天注定,七分靠打拼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年轻人去拜访智者,向他请教处世之道,智者给他讲了三个故事。第一个故事:有两个强壮的青年,一拙一巧。两人为了生活,在同一块地上各自挖井找水,很快两人都挖了两米深,但丝毫没有出水。拙者继续在原地深挖,而巧者则换了个地方做新的尝试。终于拙者通过不懈地努力找到了水源,而不断地更换地点的巧者一无所获。

年轻人点点头:“我明白,做人应持之以恒,否则终将一事无成。”智者只是笑笑,开始说第二个故事:“还是这两个人,巧者在经过数次的尝试后,终于在一个地方找到了水源。而拙者始终在原地,一如既往,埋头苦干,结果始终没有找到水源。”

年轻人这时不太明白了,但勉强有个说法:“我想人还应该不断地总结经验,不断地尝试最适合自己的生存环境,而不应该刻板。”智者没表态,又说了第三个故事:“两人虽然都竭尽全力,但无论拙者挖多深,也无论巧者换多少个地方,两个人都没有找到水源。”

年轻人疑惑了,问:“这是要传达什么道理,做人还有准则吗?”智者这时说:“因为这个地方可能根本就没有水啊,其实为人也是如此,生活中没有一成不变的处世原则,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摸索和体会。”

不须向外攀援

缘分不是一成不变的,缘分是根据自己的行为随时都会改变的。诸恶莫作众善奉行,恶缘就会转善缘,无缘就会变有缘;无恶不作,诸善不行,善缘也会变恶缘,顺缘也会变逆缘,是善是恶皆自作。命是掌握在自己手里,我们努力,命就会好,不努力,命就不好,这个命是变化的。

能够寻找自己的原因,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和不足,自己度化自己,转个念头就转了因果业障,这完全不须向外攀援对与错,也不用指天骂地怨恨社会或他人,自己的部分不变,自己的命运不会得到改善。

信仰中生智慧

我们都应相信民间流传已久的一句话:“三分天注定,七分靠打拼,爱拼才会赢”;自己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,自己要懂得转变,才能改变命运。所谓“求神明,拜神明,不如自己做神明”。我们向神明求助,只是增加希望和力量,但终究要自己努力。神明不是我们的经纪人,也不是我们的会计师;聘请一个经纪人、会计师,也要有利润给他,简单的几根香蕉、几颗苹果,就要求神明赐给富贵、发财、平安,这是不可能的。

再说,我们求神明,这是建立在贪念上,所求本身就不合法;没有善因,哪能有善果呢?求神明,应该求其加被,让自己有智慧、慈悲、勇气、忍耐,让自己从信仰中产生力量与智慧,如此才能究竟、解决问题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