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放下屠刀

字体大小:

“一些人即便行善,善里可能也有恶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有人请教智者:“我曾杀生害命,已造了大罪业,该怎么办呢?”智者对他说:‘你要真心流露,发心忏悔,现在还未结果,断缘就可以。”

但是此人只知因与果,不明白缘的道理。智者就善巧方便,拿一包蒺藜(一种植物)给他,教他种在寺后空地的东西两条小路边,东边种的蒺藜要撒石灰,不要浇水;西边种的要天天浇水。智者又交待他每隔五天要赤足走一次,东边走走西边走走。

此人头一次东走走西走走,没什么感觉。又隔五天,忽然看到西边蒺藜已经出芽。再五天看到芽已长了三寸,且开出黄花。又五星期后,在西边赤足走时,就被蒺藜的刺,刺得不能再走了。智者就问:“那东边呢?”那个人答:“不感觉什么。”

智者再说:“东西两边皆种蒺藜种子,为什么东边能走西边不能走呢?”那人才恍然大悟,东边撒的是石灰,又不浇水,断了缘就不发生作用;西边的天天浇水,这水的增上缘,就发生了力量。所以同时下种,东边的不发芽而西边的却茂盛,这就是有缘则生,无缘则灭,因果可转变的道理。

智者说:“因果报应丝毫不爽,而且种小果大。这就好像你春天播种一粒粟米,秋天收获的是几万颗粟米。同样,我们在造作善恶业时,举心动念做的事情好像微小,但下辈子得到灾殃或者福报的报应却很大。所以我们要善护其念,谨慎自己的行为。”

智者这时就对着那人说:“你如果从此刻真心悔过,这就是种善因,再加上天天浇水,善因当然就会结出善果。”

乐报夹杂苦果

真正要做到“不做恶事”有多难?确实很难,因为一般人的心是波动的,他即便行善,善里又有恶,所以是善恶交杂。善恶交杂,善多恶少,那他享受的福报就不是纯一的乐报,乐报里又夹杂着苦果。因此因果关系绝大多数是错综复杂的。有的人可能很有钱,甚至很有地位,但是身体不好,甚至寿命短暂。 有的人可能很贫贱,经济潦倒,但可能身体比较健康,活得很开心、长寿,但确实很贫穷。还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是一帆风顺,作官、经商都很顺利,得到上级的重视,但家庭不和睦,子女不孝顺。所有这些,善中有恶,恶中有善,苦中有乐,乐中有苦,这就是我们命运的状况。所以,要真正享受纯粹的果报,我们必然就要断掉恶念,一心为善,千万不可三心二意。

只怕觉照迟

错综复杂的业因果报不是来自外在的力量,都是来自自己的作为造业,而造业其实还不是最严重的,最严重的是一个人造了罪孽不肯忏悔!忏悔的法水可以洗净一切罪业,受戒的人,不怕犯戒,只怕不悔,因为破戒而知惭愧,还可忏悔得救;破见者拨无因果,邪见执着,是无法得救的。

所谓“不怕妄念起,只怕觉照迟”,我们要养成有觉照力,有了觉照,就能不断地觉悟,不断地新生。而这个新生,就能让我们真正体会“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”的意思,过去就算你是屠夫,而现在已放下屠刀,当下也就没有罪过,不必再念念不忘过去所做的事了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