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疯子的秩序

字体大小:

“合乎因果才是真理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古印度有个占星师,会准确预测天象。有一次,他预测到天上会降下一种毒雨。可怕的是,当这种毒雨降下来,整个国家的人都会变成疯子。雨水所降之处,水源就会被污染,人只要喝了被污染的水,就会变成疯子。

国王听到占星师的预测,非常恐惧,立刻叫人把皇室和贵族家里所有能盖的井全部盖住。而一般老百姓没有这个能力,所以当毒雨下来,能喝到的水源全都被污染了。老百姓喝了有毒的水,果然都变成疯子。毒雨过后,只剩下皇室贵族是正常人。

老百姓都开始疯言疯语,只有皇室贵族们讲正常话。因为疯子占了国家的大多数,到后来疯子都说正常人是“疯子”,整个国家陷入一片混乱。最后,皇室贵族们不得已,逼着自己喝下了受污染的水。这样,整个国家的人都变成了疯子,整个国家秩序也都变成了疯子们的秩序。

追求的是什么?

许多人口中追求的自由民主,最后要争取的,其实不外就是大众的“安居乐业,幸福安乐”。一个社会自有它的度,这个度的指标就是“天理公道”,在这个指标下,暴力行为必须谴责,破坏公物必须谴责,正如故事中所提到的,如果一个国家的秩序,已变成了疯子的秩序,那么这还是作为一个正常人能容许的吗?这是一个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。

世间万象,天有天理、地有地理、人有人理、物有物理、心有心理、情有情理;任何事物,皆有其理,但是总要合乎真理,不能违背真理。什么是真理?合乎因果就是真理!所谓“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;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”,这是放诸四海皆准的道理,这就是真理。

公道在己心

有句话“公道自在人心”,尤其遇到不义情事时,我们常以这句话来自勉勉人,意味着每人心中皆有一把尺,足以明辨这一切是非对错,因此即便吃亏一时,大多数人还是站在你这边。

然而这还是取决于人、由他人公断,乃有求有待于人。事实上,我们也可以做到“公道自在己心”,即便受到不平等待遇,而且众口铄金成为众矢之的,但只要自己知道不是这样,那也就够了。

不能影响別人、不能改变现况,就照顾好自己的心,重点在于我们怎么看、怎么想,而不需在意別人、活在他人评价之中;易言之,只要自反而缩,没有人可以控制我们的思想、左右我们的心情。

事实上,人世间没道理的事太多了,不只不可理喻而且无法理解,但它们就是会发生。这时,我们就要明白,天自有天理,万事都离不开因果,重点是我们现在并不知道,因果定律会在何时发酵而已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