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天培:风雨中的电影人气质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李安(左)和张艾嘉不介意为他人行为买单。(互联网)
李安(左)和张艾嘉不介意为他人行为买单。(互联网)

字体大小:

第56届金马奖在争议、纷扰中,以自己的步调光荣落幕。我一度担心,今年的颁奖人、表演嘉宾分量可够?是否撑得起颜面。看完典礼,我的想法改变了。


过去数年,金马奖确实让我们看到资本的力量。许多导演获得肯定,拿到更多投资。报名影片的票房总和,从千万、到亿、到几十亿。华人电影突破早期小成本艺术片“小而精”的局限,兼具媲美好莱坞的“大而美”。回想早年精品,李安导演的家庭三部曲,侯孝贤导演的台湾三部曲,这些大导才华受国际认证,在充足的资金支持下,酝酿出更广泛题材的大片,《卧虎藏龙》《刺客聂隐娘》也能像西洋畅销小说《哈利波特》般,以大规模的投资拍出剧本里的奇幻世界。


缺资影片vs无价艺术
这一届金马奖却让大家看到,华语电影发展过程中,逐渐被忽视的价值。撇开政治因素,这一届几乎所有影片有个共同点,就是缺乏资金。所谓初心,我们从小接受的艺术教育,有哪一课告诉我们,有钱才有艺术呢?反而听过许多,穷困潦倒的画家、音乐家,创作出影响世界的作品。本届金马奖大赢家钟孟宏导演,以执导的影片《阳光普照》共得五个主要奖项,他在致辞时说道:剧组成立后,都没有资金……可他做梦都在喊Action。金马56告诉我们:艺术是无价的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