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无非是罪业

字体大小:

“我们的痛苦,都是有原因的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唐朝的裴休宰相,有一天请黄檗禅师到他家里去为佛像开光,黄檗禅师对他说:“何必一定要在佛像身上开光呢?何不在你自己的心上开光呢?”

宰相听了恍然大悟,心想是啊,求佛不如求己,自己要改变的,无非就是减轻罪业,又何必一定要求佛呢?

善与恶之间

过去,有信徒问禅师:“如何是佛?”

禅师说:“我不敢告诉你,告诉了你,怕你不相信。”

信徒说:“不!我是诚恳地来向您问道的,您的话我怎么敢不相信呢?”禅师就说了:

“你相信?那你刚才问什么?”

信徒说:“如何是佛?”

禅师笑着说:“如何是佛?你就是啊!佛性人人本具,但因凡夫众生不敢直下承担自己是佛,所以只能是凡夫。所谓‘迷即众生,悟即佛啊!’”。

一般人处混世,游走于善与恶之间,最後或趋向善道,或坠入恶道,这就取决于我们“一半佛一半魔的心”,能够让佛心战胜魔心,我们就是成功,可如果让魔心强于佛心,我们就有了罪业。

我们要处理的,无非就是罪业的问题,而罪业是否累积,取决于我们的起心动念。

四点参考

生活中,我们应如何保持自心?慢慢修持佛心呢?四点参考:

  1. 明因识果:我们的痛苦其来有自,比方说:贪爱美食,吃得太多,肚子就会胀痛;欺负别人,别人当然也会欺负我们,彼此都有因果关系。有句话说:“菩萨畏因,众生畏果”,意思是菩萨懂得因果,知道种子播下,一定会结果,所以菩萨不随便造作恶因。然而很多人愚痴,于是坏事做尽,等到恶果现前,受法律制裁,悔之已晚!
  2. 谨言慎行:许多灾殃祸患,往往是由于一句话不小心伤了别人所造成。虽然有时是无心、无意的,然而说者无心,听者有意。因此,我们对自己的语言、行为,要处处小心,不要刺伤和打击别人,给别人难堪,这样就不至于有不好的结果了。
  3. 防非止恶:所谓防非止恶就是杜绝恶行、防患未然。一个人如果能时时自我观照,不做坏事,不生起非分心念,便能止息诸恶,而不致招感苦果。
  4. 摄心正念:我们每天在举心动念之中,无非是罪,无非是业,只因心念微细,不容易察觉,因此任凭它带着我们造作种种恶行而不自知。因此我们要谨慎照顾心念,用智慧心去摄伏贪欲,用慈悲心去化解瞋恨,用清净心去修养言语行为。

《星云大师点智慧9》以及《点智慧·漫画3》已经开始贩售,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、报摊,以及各大书局购买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