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曦娜:吃菜也吃文化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色彩斑斓的娘惹菜。(档案照)
色彩斑斓的娘惹菜。(档案照)

字体大小:

近年来,离散概念渐渐广泛化,也指一个国家或民族被逼迁移的离散者,或自愿移民却心系故土的离散群体。有趣的是,梁文道与焦桐吃娘惹菜都吃出了离散的滋味。


都说马六甲是娘惹菜的原乡。在马六甲的时候,特别想尝尝来自原乡的娘惹菜。古城四处可见娘惹菜餐馆,可口碑不一,有的还可以,有的只能说不过尔尔。


总觉得音译自Nyonya的“娘惹”二字翻译得巧妙,对于远道到南洋的旅人而言,“娘惹”一词不但颇有“南洋风情”之类的异国情调,而且颇带几分魅惑与神秘色彩,还有几分俏皮,颇能教人浮想联翩。有一回和朋友谈起,朋友说,“娘惹”中的“娘”,翻译灵感有可能来自福建话,至于“惹”,那真是神来之笔,将“娘”与“惹”两字结合起来,感觉上成了“绝配”。是耶非耶,语言学家也许有精彩的诠释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