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做个好病人

字体大小:

“不要以为自己是医生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贫僧(指星云大师)从小说来应是一个健康宝宝,但眼耳鼻舌身心六根,也好像经常大病、小病不断。算起来,一生的岁月里一直都在与病为友。

人生,健康是非常重要的,但生病也是很难避免,所谓“英雄只怕病来磨”,再怎样有钱、拥有多少亲人,当疾病降临到你的身上,你也没有办法拒绝。有些疾病需要物理治疗,甚至有些麻烦的疾病也需要心理治疗。因为有的人意志不够坚强,稍微有一点小病就内心恐慌;假如能够与病搏斗,从意志上的坚强,到心理上的建设,疾病也会减少。

人有这个四大五蕴和合的身体,吃的是五谷杂粮,怎能不生病呢?但无论大小病况,我们都要学习做个好病人,这样的话,才能把病根除。千万不要自己硬撑,还没痊愈就说病好了,这只能是“病未除,身仍虚”,下一次病来袭时,可能病情就更重了。

听从医嘱

有些病患看到医生就紧张,要问的问题全忘了。这类病患并非不想问问题,而是不知从何问起,或有听没有懂,甚至看到医生忙碌时便退缩。病患不妨在看诊前记录自己不舒服的相关资讯,包括什么时间、什么事之后,症状有何改变、有没有家族史等,都有助于医生的诊断及评估。

现在科技发达,人手一手机,病患也可运用现成的手机应用(app),记录每次看诊情形,也可将每次看诊要问的问题、及医生的回答等详列进去,帮忙管理。

一个好病人也应要听从医嘱,遵照服药指示。不好的病人则是自作主张,不遵医嘱、自行增减药物,觉得没效频就换医生。这可能导致疾病改善程度不佳,病患觉得“没效”又看另外一个医生,反而容易延误疾病治疗的黄金时间,而产生更多并发症。

病痛启示

一个好病人,也可寻求第二意见,清楚说明,不重复无谓检查。喜欢寻求第二意见的病患,不必担心医生因此感到不开心,医生更为重视的是病患在其他地方做过哪些治疗,以及觉得哪些治疗对病情并无帮助,而从中找出其他方式改善。

有人在病愈后会把“一息尚存,全力工作”的座右铭改为“保重身体,努力工作”。疾病会提醒我们:“多跑公园,少跑医院”是生活的真谛、“监狱里没有咱家的犯人,医院里没有咱家的病人”是莫大幸福。

生病未尝不好,因善观与我们身心健康、迷悟之间关系密切的病痛,有时也会带给我们很大启示。有了病痛,才懂得人生的价值;有了病痛,方能看破有漏的人间;有了病痛,才知道把握时间,广结善缘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