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化恶为善

字体大小:

“种下了恶业,必然要受到恶报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在某乡村,一户老人家的隔壁有间大猪舍,猪舍里有只刚出生不久的猪。老人每次经过猪舍,那头猪看到他,就会露出凶恶的神情,作势要攻击老人。老人看到猪的模样很害怕,都要赶紧冲过去。因猪舍是老人每天外出唯一必经之路,造成他出门时都得探头看那头猪是否在睡觉,唯恐看到凶恶的猪。

一天,老人想:“我到底和猪结了什么怨仇?每次经过,它总是对我不友善。”一时恶念心起就想:”好吧!我就买下这头猪把它杀了,吃个过瘾!”果真,他花钱买下了这头猪。

但是买下之后,他心念一转又想:“我们的起心动念无不是业啊,这头猪对别人都很温驯,对我却很凶恶!如是因、如是缘、如是果、如是报,也许是过去我与它结了恶因,现在才有这么不好的缘。冤可解、不可结,不如将它放生吧!”后来,这头猪就被送到寺庙的放生园。

几个月后,老人到放生园看这头猪。猪看到老人来了,竟好像见到大恩人一样,围绕在他前后,向他表达感恩!老人深有所感地说:”幸好我能及时将嫌恨、报复的恶念消灭,生起善念而得解冤释结。”

我们要常自问

人性是善,还是恶?自古以来难有定论。人心之中的善恶,有“性起”说,有“性具”说。避开许多深奥学说不论,只谈我们的心,我们的前面有两条路,一条是善道,一条是恶道,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要常自问:一念之间,我要往善路走?还是要往恶路走?往善路,依戒律规范身心,防非止恶,以道德来行事,造福大众,影响社会;如果我们要向恶道行进,则自私、执着、损人利己、侵人利益、犯人所有,所谓恶贯满盈,走到尽头,失去生命的价值。

如果我们翻看历史,恶道的众生,不都是受着这样的因果吗?

业报也有偿还时

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,能够脱离因果定律,种下了恶业,必要受到恶报。恶业的集聚,虽然带给我们苦难的人生,但是恶业是可以了尽的,给予我们无限的光明和希望。什么道理呢?好比一个人到处借贷、负债累累,但是只要有一天把债务还清,就能无债一身轻;一个恶业盈贯的人,犹如触犯法网的人,经过法律的制裁,在牢狱受完刑罚之后,就可以重获自由,再见光明一样。业报也有偿还的一天,等到业报偿还完了,人生依然是一片美景,充满光明与希望。

罪业也是无常变化,空无自性,只要我们不继续制造恶业,并且广植善业,有一天一定能够免除痛苦的折磨。所谓“随缘消旧业,更不造新殃”,自然能离苦得乐,因此业报说并不是消极的宿命论,一切仍然是大有可为的,充满了积极进取的意味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