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肖像 五招成仙

选择干净的背景和用对的角度对于照片的焦点有着深刻的影响。(互联网)
选择干净的背景和用对的角度对于照片的焦点有着深刻的影响。(互联网)

字体大小:

当手机近年新增的肖像模式以及美颜软件的盛行,使人人简单的在弹指间变得美若天仙。

若不想和大家一样有着‘蛇精脸’或变得超不自然,那拾起以下的小技巧,让你无需夸张的后制,拍出人物的自然美。

技巧一 :找到好光线

早报摄影记者梁伟康被问时第一句话就是:“拍摄地点有自然光线就已经赢一半了。”

他提到窗口最为重要,因为窗口是现成的柔光器,打在人物身上的柔和的光线可提升美感,当然这也应照片主体而改变。

户外的强光会打出黑色的阴影,太深色的阴影造成的大对比对一般的照片不太适用。

除非是拍体育人物,或黑白照等需要强硬的对比(contrast)才能凸出人物的轮廓和汗水,显出人物的精神。

技巧二:扬长避短

拍摄的人物不是专业会摆姿势的模特儿,当摄影师的你就需要巧妙的把人物的长处凸显出来。

若拍摄人物是个体型庞大,还有肚腩的人物。那可在姿势上稍作调整,如能站就不要让他坐着,或可利用桌子把他的身体挡着。

也可参考直接框取特写、半身、七分身或全身的构图,不要把人物如拍“车头照”一样摆在正中央,毫无生气。

技巧三 :选择背景

若一切就绪,但复杂的背景也会抢走人物的焦点,让人不知道照片的中心是什么。

当然我们不会把照相馆专门的纯色背景板带出门,那我们可以利用技巧把纯色背景“变”出来。

比如把人物放大,放大,再放大,把其他的东西都割到画框外。只剩下人物及背后一小块干净的背景。

背景与人物的对比色也有突出人物的功能,如冷和暖色的对比,更便于突出人物。

小贴士:免头上出现树枝或窗户等线条或形状,令人物变成米老鼠或搞笑的发型。

技巧四:进行恰当引导

在拍摄普通人时,面对镜头会紧张显得表情僵硬不自然而影响拍摄效果。因此,恰当的引导,和拍摄前的寒暄都非常重要。

和人物通过玩笑、寒暄建立起良好的关系,让他们给你信任,感觉放松一些。再给他们一些角度和动作上的指导,以得到理想的效果。

就算构图不理想,只要人物表情表达出正确的情绪,就已经达到照片的目的了。

技巧五:帮人物“瘦身”

老一辈的人有着上镜会显胖的迷思,但通过尝试不同的角度,可以帮人物立刻瘦身。在拍摄前观察人物的长处,尝试不同的角度把人物较丰满或缺点藏起来。

45度或上往下的仰角:尝试利用自拍常用的角度避开人物的双下巴。

平拍:出人比较真实均匀的一面,但如果正面拍的话,就有机会把人物的五官显得平面,脸部又扁又大,没有立体感

下往上拍:好处是把人物的腿延长,同时也可以避开背景的干扰,有更干净的背景,但也很容易拍出人的肉下巴和短腿。

另外,也可试着利用道具或一些动作与环境互动,让照片显得生动并与环境结为一体。

好照片没有标准方程式,只要自己喜欢,看得满意就是好照片。重要的是拍摄过程愉快,把人物个性及情绪带出来,拍摄后,摄影师不要被人物“仇视”就可以了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