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智慧:心要简单

字体大小:

“执于一念,将受困于一念……”

星云大师说:分享故事:有个老中医93岁,精神矍铄,思维敏捷。记者问他有什么养生诀窍,他说:“人生如同大雁过河,大雁经过这个河上时,河水里面有影子;等到大雁飞过去,河水里就什么都没有了。”他笑着说:“事来则心始见,事去则心遂空,不要小心眼。”

记者请他进一步诠释,他又说:“事情分为已经发生的和尚未发生的两种。已经发生的事情无法改变,也无须执着。尚未发生的事情又要分成两种,一种是当下的行动能改变的,一种是无从改变的。无从改变的,也无须执着。我们不要浪费时间精力追悔过去,或焦灼于未来。正如佛陀所言,心系当下。”

老中医说:“我这么多年的行医经历发现,当一个人很痛苦、无法解脱,这个人往往就会生病。所以,如果你(指记者)问我有什么养生要诀的话,其实就是四个字:‘心要简单’。”

计较太多

苦非苦,乐非乐,只是我们一时的执念而已。执于一念,将受困于一念;一念放下,我们就会自在于心间,这就是心要简单的不二法门。所谓“物随心转,境由心造”,烦恼皆由心生。有些人,有些事,是可遇不可求的,强求只有痛苦。既然这样,我们就该放宽心态,顺其自然。无论何时何地,都要拥有一颗简单的心,保持豁达心态,不让自己活得累。

生活中不可能没有烦恼,我们要做到的是,不被烦恼所迷惑,人生欲望太多,计较太多,背负太多时,痛苦、烦恼就产生了。欲望越多,痛苦就越多,幸福就会远离。只有懂得节制欲望、做到心简单的人,才能享受到人生的真正乐趣。

杂念填满

心简单,世界就简单,幸福才会生长;心自由,生活就自由,到哪都快乐。我们若不疑,人间不寒;我们若不离,世界不远;我们若不恨,苍天有暖。 人,终因心事过重,无法像天使那样,自由地飞翔。我们不想负重、求简单,最重要的不是去计较真与伪、得与失、名与利、贵与贱和富与贫,而是如何好好地快乐度日,并从中发现生活的诗意。

心灵被世俗的杂念填满,每个人都有太多舍不得放下的东西,所以很多人迷失自己,找不到生活真意。其实我们越是不忍心看着自己喜欢的东西从手中溜走,我们越无法真正得到。有时即使千方百计得到了,也仅仅是个形式而已。所以,要做到心简单,说起来容易,但真正要做好,我们能够吗?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